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123人,竣工及入住率均为1.1%;而上报数据却为竣工率52.5%、入住率30.6%。“脱贫攻坚中‘耍把戏’,绝不姑息!”对这一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连提两级办理,授权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查办。今年3月,弄虚作假的环江发改局局长蒋某、副局长谭某帅被立案审查。

  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为契机,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自2018年以来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三年专项治理,拍“蝇”啄“虫”、正风肃纪,让党的扶贫好政策在壮乡村寨落地生根。

  协同联动构建大监督格局

  崇左市大新县龙门乡孤寡老人黄某2015年上半年申请纳入五保户,2016年3月才批下来。该乡2017年9月有5户8人上报申请,直至2018年6月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组督查时,县民政局仍未办结。

  好政策为何遭遇“中梗阻”?接到自治区扶贫办移交的问题线索,自治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崇左市纪委监委查办。最终,大新县民政局责任人被严肃查处。

  专项治理不能靠纪委监委“单兵突进”,“千斤担”必须“一起挑”。3月2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2019年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通报成员单位问题线索移交情况,研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专项治理工作,建立起纪检监察机关与发改、财政、扶贫、农业、水利、交通、教育等扶贫责任部门联动协同的顺畅渠道。

  此前,一些扶贫责任部门对如何履行监管职责研究不够,存在问题线索“零移交”问题。直面问题,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向线索“零移交”的21个自治区扶贫职能部门发提醒函,并“一对一”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

  一函一谈,相关部门“坐不住”了,纷纷围绕扶贫资金项目的审批、拨付、落实等环节,开展大起底、大梳理。中央专项巡视以来至今年4月底,自治区扶贫责任部门移交重要问题线索137条,19个部门解决了“零移交”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选择扶贫、农业农村等9个扶贫项目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扶贫职能部门,以“抓系统、系统抓”理念推进专项治理。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立案扶贫领域案件11件。

  提级审理精准执纪问责

  苍梧县岭脚镇镇长徐以灿履职不力和藤县金鸡镇镇长周胜为亲属经营活动牟利,梧州市纪委监委曾对这两条问题线索提级办理,但仅对两人谈话提醒。

  “处置偏轻偏软。”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案件处理“回头看”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成立工作组调查,很快查清事实:岭脚镇一道路硬化项目无法顺利通过验收,徐以灿不正确履职,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周胜插手饮水工程,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

  根据复核情况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建议,徐以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办案人员和县、镇有关领导受到相应处理。

  2018年,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案件处理“回头看”,排查2016年7月以来查办的7726件扶贫领域案件,纠正了定性量纪偏轻偏软案件75件。

  执纪不精准,问责效果就会打折扣。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理工作办法,规定全区54个贫困县纪委监委2019年至2020年办理的扶贫领域案件,一律提级审理,指定专人对案件的定性、量纪进行把关,实现精准执纪。

  结合电影下乡、文艺汇演下乡等开展专项治理警示教育巡展;编印警示案例汇编读本,上门入户发放;利用宣传车、广播“村村通”走街串巷播报……广西各地因地制宜,推动警示教育进村入屯。

  压实责任强化督查治理

  “建议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强化对扶贫项目及资金的监督检查,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力度。”河池市有关扶贫责任部门近日收到了该市监委发出的监察建议书。

  一纸建议书,做出大文章。截至目前,河池市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17份,推动民政、扶贫、住建、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系统开展专项治理,带动全市扶贫责任部门排查项目53类。

  在专项治理中,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问责通报”“提醒函”等举措,及时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行业综合治理。

  总结提炼此前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以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出“6+2”工作机制,即“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问题线索排查、直查直办、通报曝光、联动协同”6项制度和“专班专抓”“蹲点督导”2项规定,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推进。

  据悉,广西决定今年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年活动,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深度贫困县、乡、村和“两个责任”落实问题等重点,实施监督执纪再精准、协同联动再强化、监察工作再拓展、查案力度再加大、巡视巡察再深化、精品品牌再打造等“六项行动”,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