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作见闻

  汩汩清流润泽美丽乡村

  ——我区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作见闻

  经过综合整治后的遇龙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合浦县以水为脉、水岸同治、综合施策,加快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

  记者周映 通讯员黄建义 文/图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广西之美,离不开水。

  2020年,兴安县、阳朔县和合浦县被确定为水利部、财政部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县域为单元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水域岸线并治,着力恢复农村河湖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打造安全、生态、美丽、人文的农村水系,建设群众满意的幸福河。

  目前,我区已下达3个试点县中央和自治区投资计划7亿元,共完成投资4.09亿元,增加水面面积12.16亩,补充生态水量1.29亿立方米,防洪保护村庄30个27674人、受益面积8.6万亩,新增废污水处理能力6.57万吨,55个村庄10.56万人受益,促进农村生态系统良性、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生态基础。

  阳朔:唱响乡村流水欢歌

  若说广西山水之魂在桂林,那么桂林之魂,必属漓江。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道路宽敞整洁,房前屋后瓜果飘香,推窗远眺,十里画廊和遇龙河美景尽收眼底。走进阳朔县阳朔镇矮山村委鸡窝渡村,水天一色的美景仿佛让人置身世外桃源。

  黄昏时分,矮山村委鸡窝渡村村主任徐文通正在厨房忙里忙外,为住在村里民宿的游客准备晚饭。他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假期3天时间就赚了五六千元,这是从未有过的。

  鸡窝渡村位于风景秀丽的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但昔日鸡窝渡就和它的名字一样,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与村外世界级的风景格格不入。

  “原来我们村有12口死水塘,杂草丛生,污泥淤积,弄得整个村子臭气熏天。”徐文通说,以前游客不会往村里走,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发展无门,只能外出打零工。

  阳朔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以后,鸡窝渡村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县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作为全国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阳朔县把试点项目放在了遇龙河流域,并列入桂林市级层面重大项目进行重点推进。

  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涉及岸坡10.73公里、护岸2.59公里、堰坝9座、湖塘13个。阳朔县以村庄为节点,通过连片系统治理,建设水美乡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宜居水环境;通过水系截污和连通,实现流水不腐,细水长流;通过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人文提升,传承乡村水文化,记得住乡愁;深入落实河长制,补强水利信息化建设短板,提升河湖管护监管能力。

  “遇龙河经过治理,岸坡防护能力提升了,沿江风貌改善了,水体流动性增强了,水生态进一步优化,促进了乡村振兴,也确保了流进漓江的都是优质水源。”阳朔县水利局局长梁花义说。

  整治过后的遇龙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绿色宜居“生态轴”、美丽阳朔“景观带”、产业升级“动力源”,全域旅游“打卡地”。绿水青山正在不断释放生态红利,激活全域旅游新动能。

  经过整治,鸡窝渡村的12口死水塘被改造成4个湖,遇龙河河水引入湖中再流回遇龙河。“一串连起来,水都活了,我们村成了网红打卡点。”徐文通说。

  水清了、生态好了,游客多了。鸡窝渡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在自家开起民宿,办起农家乐,卖起工艺品,发展生态旅游,风景变“钱景”。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万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鸡窝渡村民把满心的喜悦和希望写在了自家房子的外墙上。

  “老人说有水才有财,遇龙河是我们村的‘福水’!现在环境这么漂亮,说什么也得利用好,借力遇龙河把村子发展好。”徐文通说,今年村里计划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做好高端民宿和餐饮。

  合浦:重塑千年黄金水道

  合浦县位于北部湾畔,南流江入海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通江达海,自汉代起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内陆黄金水道。

  历史上,丰富的水系为合浦带来繁荣。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由于围塘养殖、非法盗砂,部分河道淤积,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特别是作为合浦人民母亲河的周江,上游河道淤积严重,河道断流,水生态退化。如何破解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水难题,是合浦县面临的重要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破题之策。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为合浦县打通水系,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合浦县以“重塑千年黄金水道,续写盛世海丝华章”为主题,以水为脉、水岸同治、综合施策,开启了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之路。

  通过对县域内水系现状及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合浦县设计了“一脉两带三引擎,五区带动双示范”的建设方案。即以周江为主脉,七里江、清水江为支流,以下包家“情系龙舟”、周江村“细流润物”、大浪村“古城遗韵”、蒋屋村“水润农家”、七里村“水岸茶香”为示范区,形成水系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改善、绿色产业发展的滨海平原河网区农村水系连通及综合治理示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通过顶层设计,周江水系将打造成“安全的河、生态的河、美丽的河”。

  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38亿元,治理河段共45公里,综合整治面积达220平方公里,覆盖14个行政村5.5万村民,受益人口35万人。

  “针对合浦县水系存在的问题,围绕区域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提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因地制宜、示范引领,创新机制、强化管护的工作思路。”合浦县水利局局长朱琳介绍。

  合浦举全县之力,并引入实力雄厚的公司参与项目建设,努力把这个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民生工程。

  为满足工程建设进度要求,建设方以多点开花、平行施工的方式,投入30多名技术管理人员、20多台挖掘机、50辆运输车、12台抽水机、2台打桩机、200多名工人,在10多个施工点同时进行施工作业。

  以水驱动产业发展、以水增色乡村风貌、以水引导村民共管,合浦县水美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河道沿岸农业产业供水保障得到提升,豇豆亩均产量有所提高,周边农村产业得到发展。安全、生态、美丽的农村水系,正为合浦乡村振兴带来新动力。

  “在这次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中,村边的河道不但提高了防洪标准,改善了水环境,还将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让村民看到了希望,都积极支持这项工作。”廉州镇廉北村支书王琨说。

  水之清,人之福。在农村,全区水利系统正一步一个脚印默默地耕耘,着力打造“水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当前,我们要按照水利部的工作部署要求,指导阳朔、合浦等试点县做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试点县各项建设任务。下一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大力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水利厅副厅长甘幸表示。

  随着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一幅幅水清岸绿、水村相融的生态画卷正在壮乡大地缓缓铺展。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