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荔枝丰产又丰收

  在浦北县安石镇旺发家庭农场,一棵棵荔枝树上挂满靓果,工人正忙着采摘荔枝、装箱发货。再过几个小时,这些枝头“可人儿”就要通过冷链车发往全国各地,与消费者共赴味蕾之约。

  又是一年荔枝成熟时。去冬今春以来,天公作美,人勤树旺,荔枝生产形势喜人,预计今年钦州市荔枝产量达42万吨,比去年增产27.78%;荔枝产值达32亿元,增加4.6亿元。

  作为钦州市最具特色的水果产业之一,荔枝在当地的种植面积已达110万多亩,钦州也成为广西第一大、中国第二大荔枝生产基地。为打好农业稳产增收硬仗,让特色产业发挥特别效益,钦州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挖荔枝增长潜力,注重绿色发展,发力市场营销,让荔枝产业真正实现丰产又丰收。

  A精准送服务

  走进灵山县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青红相间的荔枝果实压弯枝头,丰收景象扑面而来。“今年是桂味荔枝成花成果历史最高年份,上市也比去年提前3—4天左右,加上灵山荔枝名声在外,价格坚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当地一名果农满脸喜悦地说。

  好年景除了得益于好天气,还少不了好技术。2021年春季,荔枝谢花后,钦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三联三送三落实”水果服务专家队,分赴果园、家庭农场开展荔枝新技术培训及应用,指导果农加强花果管理。截至5月底,共开展荔枝产业类技术培训31期次,现场指导100次,培训荔枝种植户3300多人,发放技术资料5800余份。在保花保果的关键时间节点,他们邀请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前来授课,引导果农及时按点按配方科学管理。

  B品质保安全

  记者在浦北县安石镇旺发家庭农场入口处,看到一片挂满灯泡的荔枝种植区,难道荔枝也要晚上开灯“加班生产”?园主丁世武告诉记者,这是该市农业农村部门主推的一种荔枝蛀蒂虫灯光驱避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该技术可有效减少农药施用,蛀蒂虫的防治率可达98%以上,增产增效明显。

  据悉,目前该市已新建了4个荔枝蛀蒂虫灯光驱避绿色防控示范基地,面积500多亩。此外,还大面积应用“健身栽培+光诱+色诱+生防+助剂”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集成技术模式,建成示范区2个,示范面积7万亩次,辐射面积18.5万亩次。农药使用量亩平均减少35.1%,农药利用率亩平均提高21.92%,亩平均增产62.3公斤、增收374元。从4月下旬至今,该市农业农村部门共抽检荔枝样品33个,快速检测均呈阴性,合格率100%,守住了市场准入第一道关口。

  C营销助增收

  荔枝丰年如何实现增收?该市农业农村部门早谋划、早部署,今年4月开始牵头办好十大荔枝营销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打一场增收营销仗。5月14日,2021年钦州荔枝产销对接会暨“钦州荔枝红”产地行活动成功举办,当天达成6.1万吨荔枝采购意向。

  产销对接会一结束,该市农业农村局产销工作队又马不停蹄赶到河北新发地集团高碑店市场开展荔枝产销精准对接回访活动,助推荔枝顺产顺销。

  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动下,合作社、公司、企业主动开展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备案。6月3日,灵山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晨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首批1300公斤灵山妃子笑荔枝通过海关工作人员检验,实现灵山荔枝出口海外零突破。

  6月12日,产销工作队又奔赴南京举办2021年钦州荔枝推介洽谈会,进一步打开华东市场。

  各县区产销活动也是一场接着一场,网络直播带货渐成新主流。黑叶荔之乡新棠镇镇长刘振英走入荔林之间,化身网红为黑叶荔代言,吸引了一大批果商进驻新棠镇收果。

  灵山依托网红“巧妇九妹”“千年荔缘”、灵山一枝食品、灵山益天下等500多家本土电商企业和508个电商服务点形成的销售荔枝矩阵,成为荔枝销售主流。

  浦北通过钦州市荔枝协会平台举办第一届优质妃子笑擂台赛活动,出台“凡是印有浦北荔枝地理标志的荔枝包装箱单个箱补贴1元”的政策,大力宣传浦北妃子笑地理标志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

  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目前,钦州市荔枝产销果优价稳,有望实现果农增产增收。截至6月15日,全市9.6万吨钦州妃子笑已销售90%以上,仅剩部分迟花妃子笑,目前地头价升至8.4元每公斤,供不应求。桂味荔枝6月7日上市,总产量1.5万吨,目前销售正常。大宗黑叶荔枝6月1日上市销售,全市总产量约16.7万吨,目前已销售10.8万吨左右。

  “2.4—3.6元每公斤的地头价虽不高,但已超出果农的心理预期,大家销售积极性很高。”钦州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建漳州市的荔枝罐头生产企业今年接到大量出口订单,组织人员到钦州市敞开收购黑叶荔作为罐头用果,虽然收购价格不高,但对黑叶荔枝销售起到极大支撑作用,预计再有5—7天,全市黑叶荔将基本售完。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