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出台指导手册全力推进全域乡村风貌提升 今年全市一万多个村庄将提质增颜

  南宁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域乡村风貌提升,日前,《南宁市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指导手册(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正式发布。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将完成10136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全部县(区)、开发区完成全域村庄的基本整治,实现全域1.24万个村庄达到基本整治型标准。

将推动乡村风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

  根据《2021年南宁市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深化村庄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南宁市将从村庄环境整治“小切口”入手,推动乡村风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确保实现全市村庄风貌整治“扫一遍”目标。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及实施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化村庄环境整治,持续在“形、实、魂”上下功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今年全市将完成10136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全部县(区)、开发区完成全域村庄的基本整治,实现全域1.24万个村庄达到基本整治型标准。

重点推进高铁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建设

  经过全面整治提升之后,未来的乡村风貌将变成什么样?有哪些亮点?指导手册提到,将重点推进高铁、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干道沿线村庄建设,以提升房屋建筑风貌、改善基础设施作为核心,在深化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标准基础上,高标准推动“三微”整治,实施“四化”“五网”“六改”,在全市形成一批各具特色、成效明显、亮点纷呈的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有效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从而形成重点示范、梯次开花、竞相发展的乡村振兴生动局面。

  按照“设施完善+坡屋顶”的要求,2021年上半年完成自治区下达的高铁、高速沿线风貌示范带第一批20474栋房屋风貌和所涉及的213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第二批任务以自治区下达为准。壮族、瑶族等世居少数民族以及岭南等特色建筑风貌得到充分彰显,全市乡村风貌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南宁市10个县区“两高”沿线风貌整治村屯已全面开工,村屯开工率100%。

示范带内农房特色塑造基本全覆盖

  根据指导手册,通过开展“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生态环境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内涵,开展景观绿化、雕塑小品、水岸步道等景观设施推动村庄特色景观塑造,实现村庄环境亮化、绿化、美化、文化。

  实现“五网”全覆盖(电网、路网、宽带网、电视网、排水网),实施“六改”行动(改房、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沟渠)。根据《广西农村房屋风貌管控导则》的总体要求,在改造和新建农房时,在确保农房建设有坡屋顶的前提下,根据实际开展墙面、门窗、勒脚等其他建筑部位的改造,彰显特色,基本做到示范带内农房特色塑造全覆盖。保护传统村落,防止盲目大拆大建,注重保留乡土味道,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