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培育“红色动能”驱动乡村振兴

  春分过后,黄庭兴带着田东县平马镇百林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有需要的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化肥、农药以及技术指导。“水稻、蔬菜、水果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我们实行西红柿和水稻轮作,西红柿采收接近收尾,就要进入种粮、护果阶段,得提醒广大农户注意种植和管护细节。”他说。

  黄庭兴是百色市劳动模范、百林村党员,他成立生产、管理、销售芒果及西红柿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种植2300余亩秋冬菜,实现年产值6000多万元。该村党支部依托基地、合作社集聚乡土人才,培养学习型、技能型、服务型的新型农民党员,强化农村党员带富能力,引导和凝聚群众投身乡村建设。

  这是百色市培优育强乡村振兴先锋队伍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实施党员“扩源提质”“双培双促”行动,建立发展农村青年党员委培、流动人员联系工作、重点发展对象培养联系、发展党员工作考试准入、预警和挂牌作战工作等机制,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2020年,全市发展农村党员1308名,同比增长15.75%。

  百色拥有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该市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凌云县浩坤村猪笼洞、乐业县百坭村“文秀扶贫产业路”等30多个现场教学基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此外,着眼培育“黄文秀式好党员”,通过设置“文秀先锋岗”、推行“文秀先锋指数”积分管理、评选“文秀先锋之星”等措施,推动党员分类管理、量化考评、创先争优。

  为激发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该市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无抵押、免担保、低利息的“红色创贷”项目,为带动能力强、发展有基础、示范带头作用明显的农村党员提供每人最高10万元贴息创业贷款。前不久,黄庭兴申请到“红色创贷”40万元,用于完善“产供销”链条,持续培养农村能人、带动一方百姓。

  “红色创贷”采取村(社区)党组织推荐、各乡镇(街道)党委初审、县级组织部门复审、市级组织部门审核、金融部门调查审定的程序,结合农村党员遵纪守法、信用记录、偿还能力、家庭产业等信息进行评估、授信,授信额度上不封顶。此项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低,农村党员提交申请材料审核,获批准的7天内就能拿到贷款。

  “红色创贷”为农村党员创业注入新动能,带出一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乐业县党员致富带头人黄颖念、张秋等通过申请“红色创贷”打造11个产业示范基地,种植板栗、芒果、油茶等经济作物,发展肉牛、黑猪、山羊养殖业,带动周边500多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目前,全市培育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先锋5000多人。

  为提高党员创业带富的成效,该市建立农村党员创业信息库,统筹市、县、乡各类资源,组建由科技特派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民企业家和“土专家”组成农村党员创业指导服务队,帮助每名农村党员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并在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提供服务,规避风险增加创业成功率。同时,以“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不断提升党组织在农村影响力、战斗力和感召力。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