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港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贵港港吞吐量突破亿吨发布仪式”5日在广西北部湾港贵港集装箱码头举行。作为广西最大的内河港口,贵港港跻身亿吨大港行列,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图为俯拍贵港港。 中新社发 熊耀章 摄

  1月5日,“贵港港吞吐量突破亿吨发布仪式”在广西北部湾港贵港集装箱码头举行。作为广西最大的内河港口,贵港港跻身亿吨大港行列,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

  贵港港位于西江航运干线中游,是中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贵港港年货物吞吐能力、年造船能力、年货运船舶运力均占广西的50%以上,是大西南地区东向出海最便捷的通道和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物流通道的重要枢纽。

  近年来,贵港市坚持以港兴城、以港兴产、港城联动,打造西江流域航运枢纽和战略性产业城。最近五年,该市先后投入318亿元人民币,加强航道、船闸、港口、公铁水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东融粤港澳大湾区、西合云贵的便捷水运通道,推动港航事业实现逆势增长。

  据贵港市市长何录春介绍,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中国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在仪式上称,贵港港跻身亿吨大港行列是“十三五”期间内河水运发展的重大成就,在珠江水运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据王建华介绍,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珠江水运发展依然保持强劲态势。2020年,西江干线全年货物通过量达到10.5亿吨,同比增长5.1%;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完成过闸货运量1.5亿吨,同比增长3.6%;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4亿吨,同比增长6.4%。

  珠江作为中国第二条黄金水道,从珠江出海可达世界150多个国家。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