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侧记:下苦工 施硬招 非常之策促脱贫

 一千多年前,诗圣杜甫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道出了古往今来寒门百姓对“住有所居”的美好向往。而今,一场以“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为目标的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古人的感叹和期望将在今天成为现实。

  “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广西地处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大石山区、革命老区,贫困程度深、危房存量多、地质环境复杂、农房改造难度大。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助力脱贫攻坚战顺利打赢,是广西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左三)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三巴屯视察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黄克/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广西于2019年打响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

  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集中攻坚。要加大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兜底力度,建立台账,精准管理,确保所有贫困家庭都有安全稳固的住房,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精准识别 不落一户一人

  在广西,究竟共有多少农村贫困群众住在危房当中?这个问题一直没有一个精准的答案。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对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作出批示,广西农村危房改造的关键之一,就在于要尽快摸清底数。对问题突出的领域,要突出重点,聚焦靶向,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右二)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三巴屯视察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梁凯昌/摄)

  摸清底数,才能精准发力。为了快速、准确掌握全区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实施过危房改造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情况,2019年6月,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全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尽锐出战”行动, 4000余名精兵强将,历时32天,对全区81.1万户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逐一进行了安全鉴定,并会同公安、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对比机制,信息共享,精确定位,最终确定全区需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共有57024户。

  “尽锐出战”技术小组对农房进行核查鉴定(黄金玉/摄)

  土坯房、墙体开裂、梁柱破损……这是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六龙村仙胆屯8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正香老人住了几十年的小屋现状。妻子常年卧病在床,女儿已经远嫁,老两口主要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无力修缮房屋。2019年6月,“尽锐出战”技术小组来到老人家,让老人看到了住上安全房屋的希望。

  经鉴定,潘正香老人居住的房子属于c级危房,需要修缮加固才能保证居住安全,技术人员立即将老人信息登记在册上报住建部门,并向老人介绍了改造房屋的具体内容和措施。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正香老人可获得中央、自治区、市、县四级财政补助,这足以使房屋“旧貌换新颜”。

  “我都80多岁了,根本没想过还能有机会修房子,国家的政策真的越来越好了。” 潘正香期待地向工作队员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正香(中)与鉴定技术人员交谈(黄金玉/摄)

  要全面实现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必须做到户户精准、人人可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工作计划,对工作效率和质量也提出更高要求。广西按照“能做先做、内业为主、视情调整”的原则,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数据库,通过分析比对,将保障未达标的对象列入重点清单,要求各地重点跟进;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3月15日再次组织3.3万技术力量,运用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发的“桂农安居”手机APP对全区所有156.3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和住房安全鉴定结果逐户实地核实,并同步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档案,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精准施策 因地制宜灵活保障

  “八桂大地民族众多、文化丰富、地形复杂,住房安全保障战役不能用一套模式、一种打法,必须采取非常政策、非常措施、非常力度,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确保实现‘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目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广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家斌掷地有声。

  为此,广西根据实地核实情况,结合房屋鉴定结果,征求群众个人意愿,以“农户达标自建房、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租借住其他方式”4种方式,对农村贫困群众有针对性的一一保障。目前,156.3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其中,约有81.33万户自建房鉴定为安全稳固住房,约17.01万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等改造方式保障,约56.49万户采用危房改造方式保障,约1.4万户通过租借住方式保障,销户0.08户。

  “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最重要的保障方式,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形成了自建、统建、代建等多种形式。而采取由政府统一代建效率高、质量好,是极度贫困群众主要选择的形式,切实解决了贫困户资金筹措难、劳力组织难、进度保证难等问题,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一辆运送砂石的货车沿着峭壁上的山路行驶(黄金玉/摄)

  龙布屯地处国家级贫困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乡,屯里8户64口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给山里的贫困群众建新房,县里沿着山崖专门开凿了一条道路,方便施工队和建材运输。今年5月8日路通了,还住在木瓦旧房里的蒙海金一家,第一个主动开展新房建设,全家人齐上阵,凿石头、挖地基,配合乡政府派来的施工队全力施工。

  蒙金海的新房在倒板封顶施工(黄金玉/摄)

  5月19日,蒙海金100平米的新房迎来了倒板封顶的日子。“装好门窗后,我就想马上搬进新房了,以后再也不用住在漏雨的木瓦房里。”蒙海金高兴地说。

  6月以来,广西进入汛期,混凝土建房效率低,且大石山区建材运输困难、现场开采环境破坏大。对此,广西岑溪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等地创新采用装配式轻钢结构房屋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房屋构件通过工厂加工,到现场直接安装,一套房建成仅需7-10日,且在质量可靠的前提下成本更低,极大地减轻群众建房自筹资金压力。

  6月3日,在岑溪市三堡镇富冲村,村民李海超正与5名装配式建筑工人趁着大雨间隙时间“见缝插针”地施工。作为当地第一户农村轻钢结构房屋危改户,李海超的房屋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我的旧房子在山坡上,住了30多年,房屋漏水严重,希望能尽快搬进政府帮我建的这个新房子。”他笑着说。

  应急兜底,社会力量展担当。考虑到自然灾害、低保户身份动态调整等突发情况会造成新增危房,今年5月,广西建筑业企业踊跃参与住房安全保障战役,通过认购装配式农房,时刻准备着迅速解决各种突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目前,全区建筑业企业共认购装配式农房1420套,已安装使用371套,为“贫困人口不住危房”架起了一道“安全网”。

  李海超和他的旧住房(姚琳尹/摄)

  李海超的新住房(姚琳尹/摄)

  提质增效 郑重承诺必须完成

  “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广西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的耳边回响,在心间萦绕。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面对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考”和“硬仗”,广西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将力量拧成了一股绳,在广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与时间赛跑,不畏困苦、风雨兼程、日夜鏖战,加快改造建设、逐户核查、问题整改、信息录入、拆除旧房……用住建人的力量,全力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据广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成立以来,指挥部先后对50多个县(市、区)进行暗访、督战,共印发进度通报、“红黑榜”通报等二十余次。尤其在2020年4月以来,以10天一次的频率通报全区农村危房改造情况,两次约谈进度滞后的县(区),6次在省级党报公开通报各地农危房改造进度,并通过短信形式向各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通报工作情况,有力地推进了全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进展,坚定了必胜决心。

  广西上林县乡村两级干部和工匠一同挑灯夜战为贫困户建房(黄金玉/摄)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2020年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必须在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时间紧、任务重,特事必须特办。2020年3月,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出7支由厅领导率队、18个处室参加的督战队,每月对14个市进行全覆盖督战;并选派12名业务骨干,对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的8个县实施为期一年的驻点指导,深入核查保障情况,开展政策宣讲,检查施工质量。同时,组建电话专班,对8000多名贫困户进行访谈;并开展核实“云督战”,视频核查施工进展,发现问题立即反馈整改,举全厅之力、全系统之力、全行业之力,全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

  广西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家斌(中)在隆林各族自治县督战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为保证“快工”也能出细活,确保改造房屋质量达标,广西修订了《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身份认定、补助标准、面积标准、资金拨付,以及申请、审批和建设行为,编印了《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加固案例参考》《广西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图集》《广西农村危房改造工匠培训简易培训手册》等文件,免费发放给农户、工匠,指导群众按照标准图纸建房,严控改造质量。

  同时,通过构建全覆盖的培训机制,多次举办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业务培训班,累计培训7.5万人次,进一步加强人员和技术保障。自治区、市、县每年均派出专家组,走村入户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改造真正成为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

  “安居”才能“乐业”,中华民族对“安居”的美好追求亘古不变。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时间记录着广西为保障农村群众“安居乐业”的奋力拼搏和累累硕果。

  自2009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广西已累计完成了177.7万户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700多万农村困难群众的“安居梦”得以实现,乡村风貌极大改善,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中越边境线上,大新县硕龙镇门村门屯农村危房改造后的新貌

  而2019—2020年及2020年新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78310户,截至6月中旬已全部完成竣工并搬家入住,提前完成国家要求的“扫尾工程”,广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胜利在望。

  目前,广西正持续开展改造对象危旧房拆除及巡查工作,继续查缺补漏,确保“危房不住人”。同时,加强摸排并及时解决因洪涝等自然灾害导致新增的住房安全问题,巩固保障成效。广西住建系统党员干部正以胸有成竹、势在必得的决心,确保八桂大地上的的万千农村贫困群众不住危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兑现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李远哲)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