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扶贫经验: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

  精准识别、粤桂协作、援老减贫等多项工作获中央肯定

  广西扶贫经验: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

  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

  十八大以来,广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揽。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时刻关注脱贫攻坚工作,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他们多次召开学习会、研讨会、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解决各个阶段的具体问题。他们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访民情听民意,指导各级党委政府抓实抓细具体工作。

  几年来,广西上下同心协力、主动作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对照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尽锐出战,持续推进“四大战役”,全面打好“五场硬仗”,国家扶贫成效考核成绩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在减贫成果取得连战连捷的同时,广西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转化为具体的样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各地受启发、找差距、找方向,看有典型,学有榜样。广西多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扶贫经验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并在全国宣传推广,还为东亚减贫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广西组织25万人进村入户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精准识贫。一套涵盖农户人口、耕地、住房等18类98项内容的识别指标体系设计出来,提高了识别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有效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对广西精准识别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了重要批示。

  “广西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扎实、质量高,尤其是流程设计、检查督导方面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值得学习推广。”国务院扶贫办认为,广西统一设计市、县、乡、村、屯五级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流程,其质量及扶贫对象精准度排全国前列。

  在上述基础上,广西开展干部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户学生“一帮一联”活动,派驻5379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学生全覆盖,有效解决“谁来扶”问题。发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紧扣重点难点,全力打好“五场硬仗”;出台特殊支持政策,加快攻坚深度极度贫困堡垒,有效解决“怎么扶”问题。严格贫困退出标准和退出程序,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解决“如何退”问题。

  2018年11月,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对20个深度贫困县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确定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县为极度贫困县,接着确定100个极度贫困村和1万户以上的极度贫困户,并着手研究制定《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

  广西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挂点联系4个极度贫困县。每个深度贫困县、乡、村明确1名领导联系指导,深度贫困县分管领导原则上不再分管其他工作,集中精力抓扶贫,并在两年间统筹安排支持资金32.3亿元。

  粤桂两省区扶贫协作的创新,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2015年以来,广西以国定贫困县上林作为试点,依托广东佛山市九江河清培训基地,实施“两培两带两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扶贫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和贫困村增收脱贫、促进本土人才回归和贫困村基层党建)行动,大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8年3月,国务院扶贫办在上林县召开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充分肯定上林经验,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纳入全国“十项精准扶贫工程”。目前,全区累计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607人次,创业成功1687人,带动脱贫3.7万多人。

  1992年时,在广西未解决温饱问题的635万人中,有400万人集中生活在“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大石山区里。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广西举全区之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这一民生工程。

  “十三五”时期,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人,涉及13个市、78个县(市、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建设完成,精准核实搬迁对象16.3万多户。其中,503个集中安置点安置贫困户均已全部搬迁入住,搬迁入住率100%。全区“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和入住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位谋划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区所有集中安置点都落实了一名县级领导挂帅,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创造性地建立实行包建设进度、包工程质量、包资金监管、包搬迁入住、包后续产业发展、包就业创业、包稳定脱贫、包考核验收“八包”责任制,建立了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体系。“八包”责任制成为全国先进工作典型。

  此外,“参与式扶贫”“整村推进”等广西扶贫经验成为“海外样本”。

  “广西在扶贫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在援老减贫项目推进中非常有用。”中国援老减贫项目组负责人覃延学介绍。2015年以来,项目以老挝的版索村和象龙村为示范,推广以政府为主导、群众参与为基础的“整村推进”减贫经验,在3年时间内对示范村庄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农户生计改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5个方面的帮扶,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为东亚国家减贫和改善民生提供了示范。

  与此同时,广西把“扶持谁”的经验做法与老挝的3个项目村实际相结合,根据项目村的短板和群众需要,因村制定帮扶计划,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能力提升等全面发力。

  广西负责实施的援老减贫项目,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等部门充分肯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西各族人民将遵照习近平新年贺词的指示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