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八种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崇左讯 近年来,崇左市围绕“种养贸游工”五大产业做文章,积极探索八种发展模式,不断助推村级集体提质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度累计收入5471万元,比去年同期3259万元增加2212万元,增长68%;全市838个行政村(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4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439个,占52.4%,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92个,占10.98%,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任务。

  党建引领推动模式。探索“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的模式,通过村党支部引导村集体以入股、联办等方式与企业、经济实体合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党支部依托设在该村的边贸互市监管中心,成立富疆边贸等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组建35个边民互助组,吸纳1048个边民社员,利用边民优惠政策,组织合作社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货物装卸等,实现边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三赢,今年为村集体增加8万元收入以上。

  优势产业带动模式。崇左市是全国最大的糖料蔗生产基地,全市甘蔗种植面积400多万亩。各县(市、区)围绕甘蔗种、管、砍、运环节,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糖业发展深度融合起来,通过引导村民合作社为蔗糖企业提供管理服务、甘蔗种植服务等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如龙州县引导116个村民合作社与制糖企业签订服务协议,为制糖企业在甘蔗扩种、“双高”基地建设、控制甘蔗外流等方面提供服务,从而获得企业给予每吨1―2元不等的管理服务费,村集体总共获得302万元的收入。

  物业经济带动模式。引导地处偏远、资源贫瘠、就地发展困难的行政村,跳出本村求发展,在县城、集镇购置商铺、兴建厂房等,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实现异地增收。如扶绥县东门镇调整城镇规划,拿出40亩建设用地,组织、引导16个村合作抱团将县级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38万元用于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形成集汽车维保、汽车美容、汽车交易、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汽配城,交由专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今年这16个村村集体总共获得30多万元租金。

  龙头企业带动模式。依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备一定规模、对农民增收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通过入股、合资合作、为企业提供服务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宁明县和华昊置业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大型牧业公司――广西华昊牧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肉牛新品种繁育及饲养项目。该县整合粤桂扶贫资金及财政扶贫资金1700多万元集中采购1099头能繁母牛,由56个贫困村的村民合作社与华昊公司签订托养合同,将集中采购的能繁母牛统一托管在该公司的母牛繁育场,由公司统一饲养、繁育。今年这56个村可获得分红140多万元,同时,随着幼牛的长大,村集体分红逐年提高,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由“输血帮扶”向“造血自强”转变。

  扶贫车间带动模式。围绕“种养贸游工”五大产业,推广“扶贫车间”模式。同时,丰富和拓展扶贫车间带动内涵,支持村民合作社通过入股、联营参加扶贫车间建设,或为扶贫车间提供场地、服务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天等县创建扶贫车间114家,带动就业人数约1.03万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目前,全市有129个村集体参与扶贫车间建设,实现村集体增收210多万元。

  边境贸易带动模式。作为全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崇左市依托全市7个边境口岸、1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用足用好边贸优惠政策,引导边境村屯成立边贸合作社、边民互助组,参与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物流运输。宁明县爱店镇爱店社区等三个村民合作社投资13.5万元组建宁明县爱店镇众源进出口贸易公司,组织边民从事边贸互市经济,村集体从每天的营业额中提取2%―5%的管理费,今年每个村集体从中分红5万元。

  乡村旅游带动模式。依托崇左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鼓励特色资源丰富的村,整合资金,依托现有的景区、农家乐等,通过配套建设或经营停车场、铺面、游船、观光车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大新县整合资金290万元引导8个村民合作社投资入股安平景区侬王游船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9万元。

  农业保险助推模式。积极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强农惠农作用,通过整合政策性保费,财政投入7074万元资金把全市符合条件的县级“5+2”特色产业、村级“3+1”产业全部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覆盖甘蔗种植、肉牛养殖、能繁母猪、水稻、鸡鸭养殖等产业,承保金额超过10亿元,把种养风险“大概率”变成“小概率”,使“小成本”发挥“大作用”,用农业政策性保险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农黎明)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