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建南疆国门 筑通衢坦途

  崇左是我区最年轻的城市之一,从只有一个十字路口一个红绿灯的小县城,发展成一个设区市,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南疆国门第一路”——南友高速公路开通以来,崇左交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新建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施工的进展,崇左人的“高铁梦”日益强烈。新建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目前进度如何?9月15日,“壮丽70年·崇左边关行”记者深入工地实地探访,感受最深的是交通建设大提速。

  新建的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全长119.3公里,总投资222.93亿元,是崇左市重大交通项目,目前正掀起施工热潮。当日,记者来到NCZQ5标段渠旧收费站附近工地,虽然烈日炎炎,但施工人员依然在拼搭钢网架。“中秋节我们没有放假,从指挥部到技术人员、施工队的工人都加班加点,争取按各个时间节点完成既定任务。”工程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前工程的NCZQ4标段施工任务线路26.267公里,于去年10月30日开工,截至今年8月31日已完成土石方250.59万立方米,占总量的52%,工程正在按原定进度推进。

  隆安至硕龙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这条起点于隆安县那桐镇的高速公路,预计于2022年10月建成。目前,全线大桥、长隧道及地质复杂的隧道、大型枢纽互通等控制性工程已全面施工,如平良村大桥、那春大桥等已完成桩基施工118根,隧道掘进1200米。

  而崇左至龙州县水口高速公路,目前全线正在加速冲刺。负责承建的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名韦姓工作人员介绍,路面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路基、路面垫层、底基层、基层已全部完成施工,沥青下面层完成100%,中面层完成84%。

  “南宁至崇左的高铁及上述两条高速公路完成建设后,加上已开通的南友高速、崇靖高速,崇左的高速公路交通体系将实现质的变化,形成连接海上东盟、陆路口岸、西南腹地的新格局。”崇左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介绍。

  崇左的城市建设也日新月异,宽阔笔直的大道、错落有致的建筑、绿意浓浓的公园、文明有序的交通……去年以来,崇左市紧紧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战略任务,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山水园林城市建设步伐,城市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城镇化率提高至40.5%,中心城区建设完成投资91.4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2.62平方公里,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20公顷;通过推进生态水系提升改造、城区路网与桥梁、文化教育、园林绿化、商贸市场、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房地产建设七大系列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崇左的城市功能。

  同时,作为城市的配套设施,污水管网建设也在同步跟进,目前崇左市中心城区已建成污水管网141公里,污水处理厂1座,处理能力每日达3万吨,去年污水处理率达95.14%。

  目前正对江南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工作,运营后污水处理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提至一级A标。同时新建江北污水处理厂及城区管网工程PPP项目,设计总规模每日4万吨,近期每日2万吨。同时近期还将投资2.12亿元;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2.37公里,改造污水支管11.44公里。

  近年来,该市陆续对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升级,投资6609万元,新建和改造共166座,让旅游厕所换新颜。

  年轻的崇左焕发出新活力,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境旅游城市正大步走向未来。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