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不想出远门?桂林这个地方免费向游客开放

  中秋节过后,最值得期待的假期便是国庆节,不少人已经开始提前策划国庆假期旅行。如果不想去各大景点“数人头”,也不想在家白白消耗假期,短途周边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恭城龙虎古镇不仅有山水美景、有极具瑶族风情的建筑,还可采摘火龙果、品尝地道手工挂面及当地特色菜,并欣赏趣味十足的木偶戏,不失为国庆假期吃喝玩乐的好去处。

尽情游玩山水间

  14日上午,记者抵达龙虎古镇,首先来到滨江公园。这公园与城市里大多数公园不一样,它建立在龙虎水渠和龙虎河之间的宽阔地带,视野开阔,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尽收眼底,并免费向游客开放。

  龙虎古镇滨江公园景色。

  走上龙虎水渠的石拱桥,可见水渠里的水质清透,与一旁民族风格的居民房屋相呼应,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之中。

  据当地向导介绍,水渠中的流水发源于恭城最高峰银殿山,源头水从山上流下来之后,便“出走”到了湖南的河流中,在湖南“游”了一圈,又回到了龙虎镇。清清水流源源不断,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在大人的看护之下,站在清凉的水渠边上玩水,非常开心。

  走过石拱桥,便进入了滨江公园的休闲绿化带,这里不仅种植了许多景观树木与花卉,更有风雨桥、风雨长廊以及望江亭等特色建筑,可以歇脚纳凉。滨江公园中还修有一条石板栈道,三五好友亦可在此散步,欣赏山水风景。

  在绿化带的另一侧,便是宽阔的龙虎河,河岸对面是一望无际的绿树群山,开阔的视野由此而来。几只竹排游船正在河面上漂动,船上的游客们惬意交谈着,时而用手感受清澈河水,时而举着相机拍照。

  记者随机采访一位游客,对方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从湖南江永县慕名而来。“听朋友说这里很漂亮,从我们那里开车来也不久,过来感受一下桂林山水,感觉很享受。”

“吃货”可获大丰收

  龙虎古镇不同于一些商业气息浓厚的古镇,游客们随处可见当地人的生活劳作。

  在滨江公园旁,有一条180米长的集贸长廊,这里便是龙虎老市场,本地人在此摆摊,新鲜蔬菜水果应有尽有。最有特色的景象,当属集贸长廊两旁的架子上晾晒的龙虎手工挂面。

  记者走过集贸长廊时接近午时,日头火晒,长廊旁的几家商户正在制作挂面,并将挂面一根根铺开挂在竹竿上进行晾晒。

  黄良明已经在龙虎做手工挂面30多年,他告诉记者,他做挂面不会为了好吃或好看放任何添加剂,就是纯靠手工和面、碾压面皮的技术,让挂面达到最好的口感韧性。

  除了能买到地道的挂面,在龙虎古镇一旁,还有一个50亩大的红心火龙果基地,国庆出行,一家老小均可享受采摘果实的乐趣。

  当天中午,记者还吃到了当地特色菜——— 龙虎豆腐鱼,古镇中几家餐馆均有售。煎至双面金黄的水豆腐,与当地土生土养的鱼一同焖煮,香味扑鼻,令人食欲大动。

观赏趣味木偶戏

  在龙虎古镇中央,搭建着一个戏台。家住龙虎老市场旁的黄师傅便经常在戏台表演,因为他有一项特殊的手艺——— 制作木偶人,表演木偶戏。

  2017年,黄师傅组建了一支文艺队,带领7位中老年演员表演木偶戏,受到各界人士关注。他们通常表演《说唱脸谱》、《沙家浜》、《红梅赞》等经典剧目,每一个剧都有特定的木偶相匹配,木偶的发型、眼神表情及服饰都各有不同。

  “木偶手柄这里有个机关,动一动这个机关,木偶的眼睛会转动。”黄师傅向记者演示,并计划接下来做嘴巴也能动起来的木偶,工艺更复杂,但是表演效果会更上一层楼。

  据黄师傅透露,国庆节期间,文艺队也有在龙虎戏台表演的计划,他们将给游客展演蕴含恭城文化风情的《油茶情歌》。

路线提示:

  前往恭城龙虎古镇,推荐以自驾游或动车出行方式。自驾游可导航至龙虎乡人民政府,在附近有广场可停车,从桂林市出发共160公里左右路程,约行驶3.5小时。选择动车出行可从桂林北站乘坐动车至恭城站,行驶时间40分钟到站;从恭城站至龙虎乡约35公里,建议提前联系租车前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