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养殖行业防控非洲猪瘟②:布局产业谋先机

  自2018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我区生猪产业受到较大冲击。由于非洲猪瘟是急性、热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一些养殖户不敢养、不想养,纷纷退出生猪养殖。疫情影响下,我区生猪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阳光总在风雨后。一些生猪养殖企业独具慧眼,另辟蹊径,提前布局,谋划产业发展。

  “去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集团采取了一系列科学措施使其变得可防可控。”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看到疫情造成的整个养猪格局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加快布局与产业升级的决心。

  作为农牧食品全产业链A股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业务涉及饲料、养殖、食品加工及金融投资、商贸等,是国家级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

  2019年4月,自治区政府与新希望集团在四川签署了200亿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新希望集团将在广西进一步探索与发展“现代农业+环境治理+精准扶贫+产业金融”的“四结合”综合发展模式,加大力度布局基地、全面助力广西现代化农业发展。

  目前,新希望六和落户来宾市兴宾区,项目占地3000亩,总投资7亿元。项目将于2019年8月底完成建设,计划2019年秋季投入运营,正常运营后的养殖场年可提供优质商品猪70万头。在来宾市象州县,正在建设的年出栏50万头的生猪项目,也将在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在来宾形成年出栏120万头的规模。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下一步,我们将在来宾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在南宁、崇左、柳州等地市将加快种、养、屠宰加工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新希望六和股份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非洲猪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对强者来说,眼下的危机困难是最好的取胜机会,是我们超越竞争对手的最佳时机。”正邦集团负责人嗅到了商机。

  正邦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机构。

  面对肆虐横行的非洲猪瘟,正邦集团在防守的同时,迅速出手布局养殖产业。目前在广西已开工在建养殖项目6个,竣工项目1个,完成投资近30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开工养殖项目10个,主要分布在贺州富川、北海合浦、桂林恭城、崇左大新、钦州、宾阳及上思等地,总投资额约50亿元。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于未来的猪市,我们充满了信心。”正邦集团负责人认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变革中,抓住时机,坚定决心加快产业布局与建设,将是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取得先机与胜利的关键。

  “未来5年集团将完成300万头生猪体系的布局,布局重点在广西。”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响应广西农业发展的需要,积极投身到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保障市场稳定供给的工作中。加快推动地方生猪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全面转型升级,保护生猪基础产能,从根本上保障猪肉的有效供给。

  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是一家全员持股的大型民营企业,涵盖畜禽育种、畜禽养殖、饲料加工、生鲜连锁、粮油食品、生物科技等六大产业。

  “非瘟过后,广西产能的恢复必须要有优质健康的种猪。”桂林力源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正与丹麦合作,在柳州市柳江区加速筹建一个3600头的GGP+GP曾祖代种猪场,从顶端设计上保障广西下游100万头生猪聚落的种源更新。同时,在来宾新建总产能合计约为存栏3万头的母猪场,提供下游100万头生猪的苗源配套供应体系。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