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宁市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242.40亿元

  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防范重大疫情、加快推进特色产业,稳定农业增产增收。据南宁市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农业运行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242.40亿元,增长5.1%,增加值142.31亿元,增长5%,农村经济运行良好,特色农业多点开花。

  气候适宜利于种植业生产

  上半年,南宁市气候适宜,蔬菜播种面积增长稳定,蔬菜产量累计增长6.2%,特别是宾阳县胡萝卜连片种植业已形成规模,种植技术成熟,农户生产经验丰富,中夏系列、盛红系列、连天红、红帝大根、顺红等品种单产远高于普通品种,产量增长高达74.5%。

  此外,上林的黑皮冬瓜、西乡塘的南瓜、武鸣的卷心菜的收成也较为可观。其中,上林的黑皮冬瓜,单产大幅度提高,产量增长424.3%;西乡塘的南瓜产量超过8万吨,占全市比重达到28.4%,增长达到19.1%;武鸣的卷心菜今年也有可观的收成,增长达到24.6%。

  隆安火龙果种植成绩亮眼

  上半年,南宁市园林水果累计产量达到41.65万吨,其中,火龙果产量增长133.4%,令人关注的是,隆安县火龙果种植得到迅速发展,已成为该县的水果产业新亮点。

  目前,隆安县形成规模化种植的有金福、智诚、日利、海泉、铭康、邦科、龙穗等15家农业公司,生产有伊密、金纳纳、特囍、龙穗、智诚等8个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火龙果品牌,同时各公司以各自创建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为资产纽带,采取联盟方式组建广西桂族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动了土地流转,增加了农民收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隆安县火龙果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占全市种植面积35%;上半年总产量1.17万吨,占全市火龙果总产量的63%。预计今年隆安县全年的火龙果产量将超过11万吨,产值预计将超过7亿元。

  全市特色农业多点开花

  综合来看,特色农业正成为南宁市农民增收“加速器”。如江南苏圩镇铁皮石斛基地——仙慕园,背靠大公司幸福集团的技术力量,借助“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上半年累计铁皮石斛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增长94.8%。

  西乡塘双定镇武陵村、义平村养鸽的农户已发展成一定的规模。今年全镇养鸽户已多达93户,全镇种鸽存栏约27.96万对,月出栏可达18万羽左右,上半年鸽子产量90万羽。此外,宾阳县从去年开始在新桥镇、宾州镇等镇兴起草皮种植,今年发展迅速。上半年草皮产量474.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0.7%,产值达到1827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