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现实版QQ农场上线 村民收益渠道增多

  南宁讯(记者 何璨汐 通讯员 郭超前 丁帅)还记得数年前在网上风靡一时的QQ农场吗?这个集种菜、施肥、偷菜于一体的互动游戏,如今在南宁市江南区有了现实版本。近日,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村民合作社与一公司举行“江南区爱心扶贫QQ农耕乐园”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江南区首个爱心扶贫QQ农耕乐园正式启动。其将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村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传统种植水稻,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村民积极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引进种植现代经济作物,并利用科学技术和市场理念开展多样化农业生产,在农业增收和致富之路上越走越好。2011年,佳棉村开始发展农村电商,吸引了广东、贵州、四川、重庆等20多个省区市客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村“两委”将外地供求信息及时反馈给农户。2010年,佳棉村村集体收入超过3万元,人均纯收入5200元。2015年底精准识别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为53户147人,贫困发生率1.98%,没有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村。

  借助具有高素质新农民的优势,佳棉村再次创新思路,在后盾单位10万元扶贫资金支持下,租用了旧那棉坡约10亩项目用地,打造南宁首个具有扶贫功能的农耕乐园。该项目把网络农场与现实农场相结合,根据“QQ农场”游戏规划现实农场种养。这一项目将打造绿色健康食品平台,让城市居民吃到绿色健康的有机蔬菜、农家畜禽;让城市家庭体验劳动种养,不仅能吃到自己种的绿色有机蔬菜、养殖的农家禽畜,还能让城里的孩子感受种养的趣味;让城市忙碌的人们在周末体验田园生活,不仅释放压力,还能在丰收时节到无污染、纯天然的庄园体验采收农作物的乐趣。此外,种养剩余农产品还可以卖到市场,不会产生浪费。

  为使QQ农耕乐园经营健康持续发展,佳棉村委托实力雄厚的一公司建设经营,通过每年收取委托经营红利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村委积极发动本村贫困户入股该项目,根据项目收益统一分红,聘用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