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聚焦脱贫攻坚一线选贤任能

3年提拔任用1019名扶贫一线干部

  河池讯(记者/廖庆凌通讯员/周敏)“近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市委非常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为我们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培养锻炼了一批干部。”近日,南丹县副县长、六寨镇党委书记兰学绘说。3年多来,该市共提拔任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019人,其中提拔担任处级干部79人,提拔担任科级干部890人。

  兰学绘于2013年起先后担任六寨镇镇长、镇党委书记,一干就是6年。六寨镇是南丹县人口大镇、农业大镇,其辖区内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共有1220户4837人脱贫,2018年他被提拔为南丹县副县长。

  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赛场”,精心挑选干部到基层历炼。河池市把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担当作为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的重要途径,切实把在脱贫攻坚中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有办法、出实绩的优秀年轻干部精心培养起来。2016年以来,共选派13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扶贫副乡(镇)长,选派57名选调生担任乡镇正职。自2015年10月选派第一批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以来,共选派了1621名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7451名干部担任驻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为打好脱贫攻坚仗选准配好精兵强将,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砥砺磨练、提高能力才干。

  在脱贫攻坚一线“识马”,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河池市坚持以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把干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表现、实绩和群众的口碑,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改进完善考察识别干部的措施方法,考核落实干部脱贫攻坚任务有没有素质和本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宗旨意识强不强,在困难和矛盾面前有没有担当精神,在利益考量面前是否清正廉洁,精准识别、及时发现那些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且符合条件的干部。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调研和谈心谈话活动,深入全部11个县(区)、139个乡镇(街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深入了解、立体考察、会诊辨析、精准识别,为科学精准选用干部提供依据。

  树立倾斜基层一线的用人导向。河池市制定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重用优秀干部办法、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系列实施办法,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着力选拔任用在脱贫攻坚工作能担当实干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市县两级脱贫攻坚指挥部驻组人员、辖区有贫困村贫困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队员等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贤任能的良好导向,激发广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6年以来,我在贫困村一线岗位工作,2017年提拔为县农经局局长,现担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组织重视从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锻炼干部,更加激励我们在新岗位上担当作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莫新庄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