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级人大代表倾力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广西各级人大代表倾力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

  ——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倾力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具有智力、行业、资源等多种优势,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我区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0.5万多名,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监督主体,也是脱贫攻坚的参与主体,具有很强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5月15日上午,田林县利周瑶族乡正在举办今年人大代表技能培训基地第二期培训班。不少群众在果园里顶着烈日,聚精会神学习沃柑管理实操技术。

  眼尖的百色市人大代表姚志华发现学员中有几个“异类”——她们听课不太专心,却趁休息间隙围着农技师提问、留电话。上前一打听,原来她们是附近的百逢村村民,家里没种沃柑,而是种了几亩枇杷。带头的潘大姐说:“我们枇杷种得少,不好意思叫专家专程跑一趟。”

  姚志华哈哈一笑:“大姐,这位专家就是我们人大代表‘两基地’请来的。我们好好统计一下附近乡镇还有多少村民在种枇杷,回头请专家来开个枇杷管理培训班,到时通知你们参加。”

  该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两基地”,即“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人大代表创业致富带富示范基地”,组织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开展产业种植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2场,参与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次。

  我区各级人大通过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实施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组织代表深入履职平台,持续开展代表联系群众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天等县都康乡安康村“代表活动之家”通过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调研等活动,促成安康村鑫达手套厂成立天等县首家“扶贫车间”;田阳县各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开展“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聚焦产业发展、宜居乡村、住房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民生项目进行决议……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走进那坡县德隆乡那造村,蜿蜒的水泥路串起一片片桑园,全村5个屯123户504人因此受益。过去村里只有“泥水路”,桑叶靠肩膀挑进门,一趟只能挑百来斤;去年水泥路修好后,用车一趟能拉三四百斤桑叶,大家纷纷扩养桑蚕,村里的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村里修起了产业路,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硬化道路的233.86万元,是来自村里的县人大代表黄先青通过提交代表建议争取来的项目资金。那坡县从2016年起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每年2000万元,列入县财政预算,为人大代表履行推动脱贫攻坚职责提供资金保障。2016-2018年共投入5545.02万元,硬化村屯道路45条120.39公里,解决2605户1.1083万人行路难问题。同时,那坡县人大还每年安排120万元,专门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些覆盖面宽、单项投资小、群众急需解决又达不到条件、无法列入正式扶贫项目实施的微小项目。

  我区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相关立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开展年中调研、年终视察和代表小组活动等,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2016年以来,玉林市各级人大代表1300多人次参与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扶贫监督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有360多人次在市、县人大会议、民声反映会上提出有关扶贫攻坚的议案、建议133条;防城港市人大组织代表进行脱贫攻坚专项视察、支持代表履职平台开展活动,积极推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市政府积极研究并出台了《脱贫攻坚农村电商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了全市电商进农村县级服务中心全覆盖。

  民有所需我有所长

  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是典型的石漠化集中连片干旱区。近年来,在该村人大代表小组的建议和指导下,村民们用铁锹、锄头,在杂草丛生的石缝中,种出了一片绿油油的脐橙林。

  如今,这里的果林成片,打造了“金杜湾”南坡乡万亩高山脐橙品牌。“‘金杜湾’在壮语中就是‘吃得甜’的意思。”村民陆英荣欣喜地说,“我们尝到了在人大代表帮扶下脱贫的甜头。”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发挥参与带动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党政领导代表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承担起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责任;专家学者代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服务脱贫攻坚。破解发展难题;企业代表把脱贫攻坚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注重产业扶贫,为贫困村拓展就业和增收渠道、增强“造血”功能;基层一线代表紧密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呼声,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内生动力。

  据统计,2018年南宁市各级人大代表帮扶联系贫困户1.47万户,帮助落实扶贫项目8100多个,为贫困村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咨询、医疗服务等7100批次;钦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共创办领办各类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13个,直接吸纳贫困户就业9442人……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