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投入4.2亿元提升少数民族村寨火灾防控能力

  柳州3年投入4.2亿元提升少数民族村寨火灾防控能力

  让火魔远离美丽村寨

柳州投入4.2亿元提升少数民族村寨火灾防控能力

  今年3月,柳州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运强,深入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枫木村调研村寨防火工作。通讯员雷阳 摄

  柳州讯(记者廖艳明通讯员雷阳)2018年,柳州市政府将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提升改造项目列入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首,预计3年投入4.2亿元用于提升少数民族村寨火灾防控能力。近期,记者从各方获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经各有关部门的努力,柳州市村寨防火改造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对吊脚楼进行水改、电改、技改、补充建设消防器材室、更新维修消防器材“五改”的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就是要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摆脱火魔!柳州市制定了《柳州市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市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柳州市政府投入1.04亿元实施改造,主要内容包括,更换室内电气线路,维修补充消防设施、器材,建设村寨电气智能监控平台。改造中,还以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4个村寨进行试点,之后按照试点建设经验进行推广。

  截至今年4月20日,融水完成室内电改3.16万户,安装智能监控终端539户;三江完成室内电改7726户,安装智能监控终端400余户。到2019年底,全市少数民族村寨要完成2/3的改造任务。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即总共完成11万户室内线路更换,完成传统保护村落、农村特色旅游景区、200户以上村寨智能用电监控终端的安装,完成融水30~50户以下的消防器材室的建设、消防器材的配发以及消防水池的建设。

  除了进行硬件的改造,还加强村寨防火长效机制管理。在36个乡镇的防火办落实36名专职消防专干,村屯落实1654名巡寨、喊寨人员,建设1230支志愿消防队。三江对全县510个50户以上自然屯每月每人发放450元补助给巡寨人员,融水每年固定投入320万元用于村屯消防安全管理员补助,调动基层一线人员积极性。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