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供港活猪今年逆势大幅增长

  ▲现场监装结束,海关关员发放合格文件。

  玉林讯 玉林市是广西畜牧大市,其中生猪养殖产业是促进玉林农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峻,生猪产业遭到极大挑战。在此背景下,玉林海关坚持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助力玉林市供港活猪及猪肉制品逆势大幅增长。2019年1至3月,供港活猪23批,3136头,货值89.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分别增长64.3%、170.3%、156.7%;供港猪肉制品71批,1003吨,货值495.3万美元,分别增长446%、414%、457%。

  强化疫情防控

  该关开展四个强化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是强化远程视频监控。完成广西首次对供港活猪场和供港猪肉加工厂接入视频监控,主要视频监控接入南宁海关二级运行监控指挥中心和玉林海关,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视频监控,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其次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对供港澳活猪养殖场日常巡查、检疫监管和出口监装力度,对供港活猪场进行不少于15天的隔离检疫,并实施批批监装,监装结束后对运输车辆施加海关铅封。

  三是强化疫情监测。指导养殖场、屠宰加工厂做好疫情监测、采样送检、疫情报告等工作。四是强化疫病检测。对供港活猪场增加抽采样频率,重点抽取出口前隔离检疫、临床可疑症状猪的血样或病死猪组织样品,送具有认可资质的初筛实验室检测,进一步加大技术防控力度。

  强化服务工作

  同时海关强化服务工作。“感谢贵关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切切实实地保障了供港食品的质量安全。”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平对该关保障供港活猪安全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该关始终坚持严把关、优服务,全力帮扶企业扩大销售。指导供港活猪场、屠宰加工厂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提高生物安全等级,加强场地、人员、车辆、设施消毒管理。落实隔离检疫、出口监装等重点工作。印制非洲猪瘟防控手册、挂图等宣传册,加强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提高企业疫情防控意识、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强与博白县、陆川县政府及兽医部门联防联控,每周定期对防控工作、异常情况等进行互相反馈。针对供港活猪需每月送血样检测的要求,加强与技术中心合作,建立联络、传递、送检、出证全流程跟踪链条,保障供港活猪及猪肉安全。

  以质量赢得市场

  据了解,供应香港的活猪对品质要求较高,体型、体长、身高、背膘厚等指标都必须满足香港市场要求,不仅如此,还要求双脊背、臀髋、肌肉紧实、生猛度好。香港市场近年来发生变化较大,供港活猪体重要求120公斤左右,销售形式由以前的配额制度改为拍卖制。

  针对这种变化,玉林海关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发挥技术职能优势,保障供港活猪及猪肉质量,现在玉林供港活猪拍卖价格从去年到现在一直保持在全国前三。玉林海关正在指导相关企业转型成为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肉制品深加工、连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生猪产业集群。直接帮扶贫困户达1500多户,支持玉林地方经济发展。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