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将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黎莹莹 摄

  南宁讯(记者 黎莹莹)3月6日下午,记者从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我区农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种植业发展平稳,畜牧业呈恢复性增长,渔业较快增长,全区农林渔业增加值3114.42亿元,比上年增长5.6%,为2013年已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正式印发,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2018年全区农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种植业发展平稳,畜牧业呈恢复性增长,渔业较快增长,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114.42亿元,比上年增长5.6%,为2013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全区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粮食总产量1373万吨,牢牢稳住了“三农”基本盘,糖料蔗、柑橘、蚕茧、茉莉花、奶水牛等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秋冬菜“南菜北运”量全国第一,全国人民的“糖罐子”、全国亚热带水果的“果园子”、寒冬时节全国人民的“菜园子”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18.4万吨,比上年增长1.6%;水产品产量400万吨,增长5.3%;富硒农业、休闲农业、有机循环农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同时,全区共启动创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8232个,带动贫困户超过22万户;深入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150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1150万亩划定工作;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自治区级5个;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2个;农村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颁证率达93.89%。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3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10元,名义增长9.8%,在全国排第二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农村居民收支增速快于城镇。

  虽然广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与国内其他先进省区相比,广西农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多而不优,大而不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深,先进装备能力不强,标准化机械化程度不高,精深加工产业链短,集群化发展程度仍待提升,等等。

  《指导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三大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个部分。

  《指导意见》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坚持科技和改革创新驱动,坚持特色、生态、优质、高效发展,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创品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技术升级、改革升级、产业升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由传统、粗放、低效向现代、特色、优质、高效方向转变,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指出,推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五大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政策引导;三是坚持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四是坚持品牌导向、发展特色;五是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

  《指导意见》提出了推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构建形成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主要目标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效益突出,打造形成一批千百亿元产业;农产品品质品牌明显提升,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品牌农产品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40%以上;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700亿元左右,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或集中区100个以上;助推脱贫攻坚贡献突出,实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全覆盖,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9%以上,其中以经营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为主的家庭经营性收入贡献比重每年保持在45%以上。

  在主要任务部分,《指导意见》提出九大行动,共计44条专项任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大做强农业规模和总量,着力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技术升级、改革升级、产业升级。九大行动包括:一是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行动;二是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行动;三是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四是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创建行动;五是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行动;六是实施品牌强农行动;七是实施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八是实施龙头成长壮大行动;九是实施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创新行动。

  围绕上述九大任务,《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落实的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位置,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构建形成五级书记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创新政策支持。加大项目支持和财政投入,统筹相关资金予以扶持,加大用地、用电、用水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优惠政策扶持。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按照全产业链思路,规划打造一批全产业链的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成为引领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改革创新高地。四是强化典型宣传。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传统和现代各类传媒工具,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各地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新典型、新经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五是加强督查指导。自治区建立督查和考核机制,对落实成效突出的有关市、县(市、区),将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充分调动各地抓落实的积极性,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