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提前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帮扶工作全覆盖 聚焦责任抓落实

  近日,春寒料峭,合浦县沙田镇上新村扶贫产业基地却是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53岁的瓜农韦土寿正抓紧时间采摘冬瓜准备外销。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通过加入合作社种植冬瓜,2018年成功实现脱贫。

  “我来基地打零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每年还能拿到800元的分红。家庭年收入接近一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韦土寿说。

  韦土寿的新变化,只是北海市产业扶贫抓细抓实的一个缩影。2018年,该市通过扶持发展产业、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措施,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22个贫困村、1495户6710人的脱贫摘帽任务,2018年预脱贫户全部达到自治区要求的家庭稳定年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扶贫标准,其中99%的预脱贫户家庭年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36.42%的预脱贫户家庭年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A帮扶工作实现全面覆盖

  截至2018年,北海市实现了对全市4.6万人的贫困人口、79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全覆盖。为2019年和2020年全面提升该市脱贫攻坚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到户产业扶持力度大,模式多。去年该市安排落实产业开发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88.16万元,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帮扶重点扶持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对入股村级合作社或镇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又每户追加3000元的入社发展扶持资金。为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该市创新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资产性收益扶贫模式、“乡镇统筹、能人(大户)带动、分类实施、技术指导”能人带动扶贫模式等。如合浦县曲樟乡南城村委菠萝围村张焯来一家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在后盾帮扶单位帮助下,通过将扶贫资金入股村里荔枝种植大户的荔枝园,每年固定获得6880元的分红,最终实现脱贫。

  发展集体经济资金足,渠道多。在落实资金投入上,2018年该市平均按每个村补助项目资金10万元、产业基地配套50万元、整合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资金50万元的标准,扶持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发展集体经济载体建设上,通过组建经济实体(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全市79个贫困村组建有党支部带领、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入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8个,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产业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同时组建村民合作社79个,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在收入来源上,发展村级合作社收入、入股乡镇合作社分红等多种形式互补,保障集体收入。2018年脱贫的22个贫困村中,有10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以上。

  责任监督考核力度强,督查严。在组织协调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该市把全市市直的159个定点帮扶单位及相关行业部门列入绩效考评范围,并在各级各类考评、检查中,把群众对脱贫攻坚满意度纳入市级年度绩效考评体系。通过约谈、负面清单提醒、“红黑榜”通报等方式,督促脱贫攻坚的各项帮扶措施推进落实。

  B强化党建促使责任落实

  出台六项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北海市委研究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六项措施》,明晰县区党委、乡镇党委、后盾单位的职责责任,县区党委切实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组织后盾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前往结对帮扶村,开展走访一批困难群众、召开一次座谈会、解决一些困难问题、体验一次驻村生活和撰写一篇驻村日记“五个一”活动,推动资金、资源和工作力量下沉。

  坚持选育结合,建强干部队伍。自2015年开展脱贫工作以来,该市分两轮共选派1771名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扶贫工作。实施村党组织“领头雁”培养优化提升工程,大力选拔党性原则强、熟悉农村工作的党组织书记,打造老中青梯次配备合理、良性循环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实施后备力量定向培养计划,及时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以县区为单位,坚决撤换6名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

  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担当作为。北海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的一线阵地,及时在脱贫攻坚大会战中选拔重用一批优秀干部。2014年3月以来,共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工作队员177名,其中处级19名,科级158名。

  为抓实帮扶责任,该市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通过兴建驻村公寓、创新实施“双签到”、月报和召回等制度,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强化对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考核管理工作;依托北海智慧党建APP,开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管理模块,强化线上实时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保障对帮扶工作进行监管。

  C推进专项治理形成合力

  实行“一图一表”,挂图作战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在该市纪委机关大楼一楼挂出2018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路线图”“时间表”,以“一图一表”的形式梳理53项重点任务、列出了任务清单,明确了任务职责、倒排了任务工期,将专项治理工作压力层层传导,有效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合力机制,有效推动专项治理有序深入扎实开展。

  坚持联动协同,进一步在巡查调研上求突破。该市印发《2018年市四家班子领导带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查调研活动方案》,由市四家班子领导带队开展专项治理巡查调研,通过“一看二问三抽查”措施,重点调研主体责任落实、资金项目使用管理及扶贫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截至2018年10月底,已有26名市四家班子领导带队开展了巡查调研,有效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扎实深入开展。

  建立联席会议,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足功夫。由该市纪委牵头,扶贫、农业、民政、教育等扶贫专责部门参与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上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商讨改进工作相关措施,合力深入推进专项治理。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