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大融合 激发新动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是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举措。

  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旅游名城桂林召开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全面部署推进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大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对于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文化旅游强区,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对经济增长、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的贡献不断凸显。旅游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富民产业,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重视,日益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奇山秀水的喀斯特地貌、灿烂多彩的文物古迹、浓郁多姿的民族风情、充满浪漫的海滩风情、神秘奇特的边关风貌、闻名遐迩的长寿名片,是广西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丰厚家底和突出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出台系列文件、加快旅游综合改革、狠抓大项目和精品旅游区建设,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全区接待旅游总人数从2013年2.47亿人次增长到2018年6.83亿人次,年均增长22.6%;旅游总收入从2013年205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7619亿元,年均增长29.9%,产业综合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8.3%。

  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旅游业符合广西区情、富有广西特色、具有极大发展潜力,既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也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打造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目标,对标先进发达地区,我区旅游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产品开发与丰富的资源禀赋不相匹配、综合效益与旺盛的市场需求不相匹配、企业实力与广阔的市场空间不相匹配、公共服务供给与品质化发展趋势不相匹配等“四个不相匹配”上,文化旅游带动能力弱、综合效益低、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进入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为大趋势,也契合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生活品质提高的新趋势,文化旅游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机遇难得、时不我待。

  顺势而为,方能把握发展新机遇。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大会,出台一系列支持举措,就是要通过强化政策供给、创新发展模式、营造强大声势,动员和支持各地推大项目、上新项目、干好项目,做强做大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把文化资源、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全区上下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旅游产业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全力以赴强龙头、促融合、创精品、优环境、增活力、拓市场,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加强文化旅游整体营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文化旅游竞争力,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引领和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努力为经济稳增长和迈向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新动能、提供更有力支撑。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