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乡村新变化·寻找首府最美乡村”——三塘镇那井坡

  三塘镇围村村那井坡地处三塘镇北侧,距三塘镇驻地仅5公里,现有农户58户,185人,全部为壮族,全坡土地总面积1670亩,其中耕地面积为1165亩(水田340亩,旱地825亩),水产养殖面积为265亩,林地面积为90亩。那井坡属典型的农业村,粮食作物主要品种是水稻,其他经济作物主要是蔬菜、水产鱼类和花卉苗木等,经济来源以种植、养殖及外出务工为主。

特色亮点

  村容环境优美:那井生态综合示范村地处丘陵地带,以优美的自然环境、大量的竹林景观、田园风光和“仙女泉”的美丽传说为基底,以“十里花卉长廊”片区发展规划为依托,示范村建设规划遵从村庄原有自然肌理空间形态,规划整合优化,将村庄布局规划为“一园、一湖、一中心、两组团”,即蟠桃园、仙女湖、公共服务中心及两个居住组团,通过房屋外立面改造、修建村内巷道及连接村外的道路、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及绿化美化等,将那井坡建设成为环境宜人、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特色鲜明的生态综合示范村。

产业发展富民

  那井综合示范村重点打造集壮乡文化体验、花卉园林景观、农事体验、休闲度假、党建示范、科技创新等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旅游,形成了农旅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以观赏、采摘、垂钓、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农业生态旅游区。

村庄治理有效

  那井综合示范村制定有《围村村那井坡环境卫生村规民约》、《那井坡垃圾清运制度》、《那井坡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制度》、《农业生产废弃物管理责任制度》等长效机制及综合示范村后续管理制度;健全并完善村民自治、“一组两会”制度、村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和村民民主自治制度。

乡风文明和谐

  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村民遵纪守法,邻里友好、和睦团结,村风正、民风好,社会治安稳定;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氛围浓厚,社会风气文明健康。

文化传承发展

  设立那井村史室并定期对外开放,注重传承、挖掘和保护民俗文化,如哭嫁歌、二月二、大排节等,保护仙女井、知情楼、古榕树等文化遗址;设有文艺队,篮球场、健身器材、戏台等活动场地群众思想道德和文明程度普遍较高;“十里花卉长廊”片区发展规划为依托,示范村建设规划遵从村庄原有自然肌理空间形态,规划整合优化,房屋青瓦白墙,富有壮族特色。

地域特色鲜明

  借助“十里花卉长廊”区位优势,农旅融合,村庄建筑风貌独具特色,是南宁市近郊旅游的好去处;旅游基础较好,交通便利,风光旖旎,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如136农庄、醉鹅、醉仙野葡萄园等得到游客的普遍认可;曾多次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和推介,荣获多项荣誉称号。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