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发展生态种养 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梧州市藤县金鸡镇交口村打铁咀组距容藤二级公路5公里,地处藤县交口水电站上游,与小娘山隔江相望,那里山水资源丰富,交通也较为便利。村民罗业坚依托打铁咀的资源优势,搞起了立体生态种养,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罗业坚是藤县金鸡镇交口村村民,之前他长年外出打工。在一次偶然的回家,罗业坚看到村民在农田干活,便和他们拉起了家常,在聊天中,罗业坚感觉到,传统的一家一户单干种养,既辛苦又赚不了几个钱,觉得这种落后的种养方式,已不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

  为了改变打铁咀零散种养、势单力薄、成本高的种养局面。罗业坚开始多方打听,了解相关的惠农政策,并多次和镇领导、村干部沟通,他的想法得到了金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肯定与支持。说干就干,他毅然辞掉了在广东的工作,决定返乡创业。

  “开始的时候有一小部分村民说我长年在外打工,对农业不了解,没有什么经验,担心我办不好合作社。” 罗业坚说。

  面对部分村民的“担心”,罗业坚并没有气馁。为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他不辞辛苦,主动上门找村民谈心,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村委干部也多次召集户主开会讨论、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罗业坚与村委干部的努力下,终于取得了全组34户村民的一致同意,于2016年3月,藤县打铁咀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村民以水田、旱地、林地及资金等多种形式入股合作社。

  在罗业坚的积极筹备建设下,合作社已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成办公室及储备仓库220多平方米,办公设备齐全,并制订相关的制度,张挂上墙。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利润按股分红。目前,入股合作社的水田有63亩、旱地190亩、林地620亩。

  “养鱼、养猪、种植大青枣,这些都是见效比较快的项目,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罗业坚兴致勃勃地说,村民入股就有分红,而且在合作社里务工还有工资收入。

  立体种养,生态循环

  “罗业坚头脑灵活、好使,他勤学习,爱思考,有想法。”合作社出纳罗富安说,他觉得罗业坚 “立体种养” 的想法很有发展前途,于是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辞掉了在广东每月4000多元收入的工作,回到村里加入合作社。他说,罗业坚为了把合作社办好,办出本地特色,曾带领社员到外地去取经学习,交流经验,回来后认真总结,并开会讨论研究,取别人优点,结合打铁咀地理特点,走有自己地方特色的“立体种养,生态循环”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推广生猪“高架网床+微生物益生菌”生态养殖模式,从源头解决粪便污染问题。充分利用生猪粪便生产沼气,利用沼气发电、照明,家庭煮饭,利用沼渣生产有机肥,利用有机肥和沼液种植水果、蔬菜、鱼草等,实现种养生态循环利用,达到养殖业废弃物零排放。目前,合作社建有50立方米沼气池二座,高架网床猪栏630多平方米,投入猪苗300多头,鱼塘6张80亩,投放鱼苗8万多尾,种植大青枣面积200多亩。

  培育新型农民,创建美丽家园

  “以前种养靠感觉,感觉不灵,收效不行;现在则不一样了,有不懂的随时可以‘微信’专家。” 村民罗业桂说。

  为了提高村民的种养水平,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新型农民,罗业坚积极与县农广校沟通,利用“农民田间学校”,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各种种养技术专业培训班学习,邀请种养技术人员和专家到合作社为他们授课,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建立微信群、QQ群,方便交流沟通。通过培训学习,村民的种养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

  今年3月,罗业坚还专门邀请了藤县太平镇的种植能手到合作社为社员授课,现场讲解大青枣白粉病等病虫防害知识以及大青枣的管护等要点,促进了交流,提高了技术。

  “学习才会有进步,别看给大青枣果实套袋那么简单,可它就是一个技术活,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村的村民每人每天也只能套几百只,经过培训实践后,现在每天能套两三千只了,效率高了很多。”罗业坚说,要从细节做起,抓好合作社的建设,今年将会加强与县农广校的合作,加大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针对季节的不同特点,及时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他计划在鱼类养殖、生猪养殖以及大青枣种植、管理等方面,系统地对村民开展相关的培训,争取每项每年开展2-3期以上的培训,达到每一名农民都能熟练地掌握相关的种养技术,能够轻松的应对日常相关的种养、管理工作。目前,合作社已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10多期,培育新型农民300多人次。

  “我们计划增建4座现代化高架网床猪栏,年出栏生猪1.2万头以上,并配套建设猪粪生产有机肥生产线,扩种大青枣200亩,造林1000亩, 帮助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罗业坚说。

  此外,罗业坚还规划发展生态、休闲、娱乐乡村农家乐,着力将打铁咀打造成清洁、生态、宜居、幸福的美丽家园,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