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庆区:稻田养螺打开增收致富“钱袋子”

良庆区:稻田养螺打开增收致富“钱袋子”

  黎承科向记者展示他所养殖的田螺。记者 胡瑞阳 摄

良庆区:稻田养螺打开增收致富“钱袋子”

  黎承科在稻田里摸田螺。记者 胡瑞阳 摄

  南宁7月22日讯(记者 陈思羽 胡瑞阳)“我们生态养殖的田螺,口感比较甜,最高能卖到10元一斤。”7月19日,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陵桂村村民黎承科向记者展示他们稻田里肥硕的田螺。他说,发展稻田养殖田螺,仅去年年底,就卖了一批稻谷、田螺、鱼,实现盈利50多万元。

  “南宁市场上的田螺大多数从外地销入,本地田螺少。”2016年,黎承科经过市场调查后发现,田螺养殖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需求大,价格看好,且陵桂村区位优势明显、稻田肥沃、水源丰富无污染。同时,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输出,大量土地被空闲,这也为发展稻田养殖田螺提供了土地条件。

  2017年,黎承科和同村村民张增武筹备了50万元的启动资金,流转土地50亩,开始养殖田螺。之后,黎承科、张增武先后在陵桂村、晓元村建立田螺基地,养殖基地计划总面积2000亩,现已经建成规范养殖基地120亩,年总产值36万元。

  如今,稻田养殖田螺产业实实在在带动了陵桂村的经济发展,带动40多农户开展稻田养螺,并吸引数十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养殖田螺,使丢荒农田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其中,被带动的6户贫困户在2018年就通过田螺养殖实现7万多元的增收。稻田养螺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一项新项目,既有鱼收又有粮收,一举两得,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致富门路。

  据了解,稻田养殖田螺不仅可以优化生态环境、提高水稻质量,改单一种植为主体综合种养,还可以产生较好的综合经济效益,正常年份亩产田螺可达到3000斤,年亩产值可达到2.4万元。

  陵桂村党支部书记班克达表示,陵桂村“两委”找准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路子,既抓“米袋子”,又抓“菜篮子”,也抓群众的“钱夹子”。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和有利条件,把稻田养螺“投入少、产出高”作为2019年的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项目,着力在群众中引导推广这项一举多得的农民稳粮、农民脱贫的致富、绿色、环保、新兴产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