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坚果“皇后”林畅:带领群众种植坚果共同致富

  眼前的这个女子落落大方,眉宇间充满了飒爽英气,有着女企业家的干练、精明,也有着女人的美丽、温婉,她就是在澳洲坚果行业家喻户晓的岑溪市信畅坚果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畅。

  “我的目标就是把这个坚果产业做大做强,让它在我们岑溪以及周边的地区发挥它本身的价值。”谈起和坚果产业结缘的经历,林畅悄然打开了话匣子,娓娓道来。

  投身坚果产业

  “我妈妈的言传身教对我影响很大。”林畅介绍,家中有7个兄弟姐妹,她在家中排行老六,在那国家经济最困难的年代,她饱受饥饿的折磨,但是妈妈却告诉她“天塌下来当被盖”。就是这样一位目不识丁的农村妇人,却教给了她一个乐观的性格,让她无畏于这个世界,影响到她后来的整个人生。

  2004年,当银行系统也开始推出“买断工龄”的政策后,不安于现状的林畅毅然放弃了让人羡慕的银行白领工作,选择开了一家石场。外表斯文、肤色白净的林畅让人无法与那个简单粗暴的石场联系到一起,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巧斯文的女人,却爆发着熊熊燃烧的“小宇宙”,把石场经营得有声有色,而且还不断扩大规模,就在石场扩大经营的过程中,坚果产业进入到了她的眼中。

  “事实上,自从2001年岑溪市从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引进16个澳洲坚果品种分别在南渡镇高创村、岑城镇古塘村建立坚果示范基地,至2004年已有80%以上果树开花结果,引种取得成功。经过10多年的发展,岑溪市已推广种植坚果5万多亩,包括周边地区共推广种植7万多亩。”林畅告诉笔者,但是当时岑溪的坚果行业正处于技术成熟、急需市场推广期的阶段,市场上关于坚果不挂果、蚂蚁驻根、成活率低、果小等等各种负面信息比较多。然而,林畅却在这一片的争议中发现了曙光,坚定地认为这是一片值得深挖开拓的广阔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于是她专心地一头扎进了坚果产业里。

  一步一个脚印

  2010年9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岑溪市信畅坚果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广西首家专业从事澳洲坚果科研、培育、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梧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依托合作伙伴原有的几十亩10年树龄的坚果树,林畅开始了她的坚果“皇后”修炼之路。而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年,林畅就大胆地做出决定,培育坚果苗50万株!这在当时只有几万株规模的市场环境下,真是一个非常冒险的举动。

  然而,在推广手段极其有限的岑溪,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把信畅坚果种苗的信息推广到14个镇,其难度可想而知。林畅带领信畅坚果的员工每天开着车,拉上一车的种苗,在14个镇上到处去赶圩,摆地摊,给来咨询的农民一一地解答,发放宣传资料和技术资料。糯垌、南渡、三堡、安平、大业等镇的圩市都曾经留下他们的身影,因为农民习惯赶早圩,然后回去干农活,所以,为了抓紧这些黄金时间,他们每次也早早起来做准备,搬运果苗,天蒙蒙亮就开着车出发了,在那些圩市的角落,顶着烈日,不厌其烦地给村民们讲解坚果种植的前景和技术方法。其中,一个农民先后3个圩期来了3次,问了不少种植问题,林畅都一一耐心地解答,最终,这名农民买苗种了10多亩坚果,如今年纯收入数万元。同时,为了打消农户担忧果树开花不结果或结果少的疑虑,林畅毫不保留地传授种植技术标准,以及种植过程中的科学管护、施肥和除病虫害的知识,让农户的种植能多结果。她还走访不结果的农户,了解当地的气候、环境和种植方式,整理成资料寻求科技后盾单位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和解答。

  此外,林畅大胆创新销售手法,借助各种展览会,把坚果树枝、树叶、果实带到展览会向人们展示,甚至把挂果的坚果树整棵挖起来,运到现场展示,让人们零距离接触并接纳坚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销售局面的不断打开,苍梧、藤县甚至广东罗定前来订购苗木的种植户越来越多,第二批100万株苗木很快售罄,第三批苗木扩大到150万株……如今,育苗基地达300多亩,种植基地2000多亩。而且,经过几年的时间,林畅在梧州市范围内推广种植了5万亩坚果,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种植了10万亩。

  同时,在林畅的带领下,公司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了华南地区首家专业从事澳洲坚果科研、培育、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联合其他坚果企业和种植户,成立了坚果产业联盟,统一种苗的质量,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的配送,统一回收加工,统一销售。在林畅的主导推动下,周边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群众也回到家乡种起了坚果,带动了大家共同发家致富的同时,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就这样,多年来,林畅一步一个脚印,凭着对坚果产业的执着追求,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探索,不仅使得自身公司迅速的壮大,更是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可和赞誉。由于在坚果行业成绩突出,岑溪市信畅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梧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梧州市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梧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广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广西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先进单位、中国百佳品牌农民合作示范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岑溪人,我要继续发挥岑溪人‘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新的时代里,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让岑溪精神传承发扬下去,真正让坚果成为群众的致富果。”林畅自豪地说。(覃波)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