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实施土地增减 挂钩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平果市坡造镇坡造村那审屯一片增减挂钩地块,村民正如火如荼忙着砍甘蔗,到处都洋溢收获的喜悦。该地块原为工矿废弃地,2018年以来,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政策,全方位推进土地整治,复垦整理约230亩耕地。

  2020年,当地种植大户黄灿承包该地块种植甘蔗,如今到了收获的季节,甘蔗产量约1600吨,预计实现收入83.2万元。目前,黄灿雇佣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砍甘蔗,已收获甘蔗1400多吨。同时,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谁管护谁受益”原则,每年按500元/亩耕地管护拨付经费,承包人每年额外收益11.5万元,该地块每年可实现收入94.7万元,让黄灿尝到了保护耕地助增收的甜头。

  据悉,平果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37个,涉及全市12个乡镇、159个行政村,完成复垦面积5166亩,项目配套建设灌溉及排水渠道2868米、田间生产道路1792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68盏、乡村便民篮球场11座、村屯公共卫生间6座等。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整合土地资源,不仅唤醒了“沉睡的土地”,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发展高效农业,为农村种养经济发展壮大带来了新机遇。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