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区引领 产村互动

  园区引领 产村互动

  ——邕宁区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见闻

  在邕宁区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选果和装箱。徐肖玲/摄 邕宁区蒲庙镇新生村肉鸽养殖示范点实现肉鸽规模化养殖。 徐肖玲/摄

  2月2日,记者来到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只见金灿灿的沃柑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选果和装箱,一辆辆冷链集装箱车载满后,立即驶离。

  看着眼前的一幕,负责示范区沃柑销售的孙月媚说:“这里气候适宜,土壤中富含硒元素,在坡地种植加上使用有机肥,沃柑产量高、含糖量多,在市场上很抢手。”今年这里沃柑产量预计200万公斤左右,许多客商提前定购,沃柑销往全国各城市。

  自去年以来,邕宁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农业方面的各项工作,制定并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振兴。

  1整合资金创建104个农业示范区

  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核心面积3992亩、拓展区面积5000亩、辐射区面积1万亩,常年吸引周边8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并于去年6月成立就业扶贫车间,带动7户农户每户年增收9000多元。

  “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修蓄水池、修产业道路、铺设喷淋管道,我们才能把示范区做得这么大。”孙月媚说。

  截至去年年底,该城区累计整合资金近12亿元,创建104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其中,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1个、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1个、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星级)2个、市县级示范区10个、乡级示范园16个、村级示范点74个。

  2“五化”标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在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过程中,注重对各个农业示范区的发展路径、产业定位、建设风格、景观点缀进行全方位论证、设计、规划,指导示范区以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经营产业化的标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发动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促进增收。”邕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全建说。

  截至去年年底,邕宁区104个示范区(园、点)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多家,成功带动6002户农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6.7万亩;培育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3家,建成农业型冷库仓储及精深加工项目7个、田园观光型农家乐8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点4个。最新统计显示,示范区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万元。

  在蒲庙镇联团村香流溪热带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山,如今已开发成连片的火龙果园。园区里,道路纵横交错,还建有游客服务中心、观景楼、电商楼、研究中心、采后处理包装线、储藏冷库、深加工展示厅、休闲采摘区、停车场、观景楼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模式,火龙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达到1.1万亩,覆盖蒲庙镇联团村、那楼镇那琅村和新江镇力勒村的上百座荒山,带动842户农户种植。”示范区负责人凌子胤说,“政府指导我们完善园区硬件,帮助引进和培养经营管理人才,拓展产业空间,研发火龙果酥、火龙果酱、火龙果果冻、火龙果麻薯等深加工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

  3示范带动形成良性发展模式

  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城区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形成“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良性发展模式。邕宁区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思路清晰。

  该城区依托辖区邕江、八尺江、龟山半岛等自然美景及错落有致的乡村民居,把生态综合示范村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重点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立体种养、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等产业,完善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在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中,邕宁区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得到调整优化,“一村一品”逐步形成,水果、淮山、桑蚕、家禽、生猪等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愈发响亮。“我们还通过推广‘品牌+基地’建设模式,打造13个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益突出、服务体系完善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黄全建说。

  目前,该城区“那楼淮山”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桂柑”沃柑、“红振企”火龙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红振企”火龙果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稻源香”大米入选广西名优富硒产品,桂柑公司入选广西农业企业品牌目录,累计无公害产品认证数量达20个。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