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市:建立防止返贫机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靖西市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并实现工作常态化,逐级压实责任,将边缘易致贫人口和脱贫不稳定人口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采取“大数据+扶贫+社会救助”组合模式防止返贫,最大限度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提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能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保障机构。在全区县(市、区)级率先成立防止返贫预警监测中心,作为扶贫办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7名,聘请56名县级扶贫信息员对监测对象实行网格化跟踪监测服务。同时,落实本级专项防止返贫资金500万元,为精准监测预警防贫提供资金保障。

  完善预警机制。依托市脱贫攻坚大数据中心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开展线上线下排查和数据信息分类对比,精准监测预警防止返贫。对因各种原因导致生活水平下降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启动红色预警;对生活水平改善不明显的,启动黄色预警;对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干预措施解除致贫返贫风险的,持续跟踪观察监测6个月以上。

  建立干预机制。对纳入动态监测对象范围的人员,实行医疗保障差异化阶梯式补助,将2019年以来年度内住院、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个人自付部分在4000元至2万元(含)、2万元至4万元(含)和4万元以上的费用,由本级财政分别按自付部分的40%、50%、60%给予补助,目前全市监测对象直接受益并消除风险351户1335人。同时,对符合特色产业“以奖代补” 条件的边缘易致贫户,由本级财政给予年累计最高奖补3000元/户,2020年共有736户边缘户获得产业奖补178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