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县石桥镇发展蔬菜基地激发村级内生动力

  从刚开始每天8000斤的订单,到现在一天出货量超万斤,销售态势越来越好。”近日,苍梧县石桥镇奇冲村第一书记曾剑冰一边帮忙将茄子装箱,一边说。基地各类时蔬纷纷上市,销量看涨,收获满满。她的帮扶后盾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刚从基地订购了2万多元的新鲜蔬菜,帮助进一步打开销路。

  据介绍,基地年初整合农民田地100多亩,种植了茄子、苦瓜、毛瓜、丝瓜、西红柿等蔬菜,由致富带头人和扶贫工作队带着贫困户一起,开展管护工作。如今,蔬菜成熟,稳步上市。当地又充分发挥镇、村各方力量,积极为蔬菜基地推广农产品,联系销售渠道,逐渐打开销售市场,成果喜人。仅6月份基地蔬菜销售量达到13万斤,当月利润约14万元以上。其中,增设扶贫岗位30多个,带动贫困户和周边农户月增收2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苍梧县石桥镇党委、政府统筹村级集体资金约50万元,在奇冲村、培中村打造两个蔬菜基地示范点,以“党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村+产业基地”的模式发展壮大,激发村级内生动力,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村民有岗位就业,贫困户有稳定收入。石桥镇有关负责人说,下半年该镇将继续落实“稳发展”“促就业”“固脱贫”的发展方针,积累发展经验,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发展多样化种植和立体种养模式,将基地一起打造成有规模、有特色、有品质的扶贫蔬菜基地,增强农村自我造血功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