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县:旅游产业带动3万多群众致富

  巴马讯(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凌吉荣)元旦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那社乡大洛村村民王宗笔经营的特产店进入销售旺季。1月5日,他告诉记者:“一年的近半收入就看春节前后了。”2016年,王宗笔在大洛村“水晶宫”景区开了一家小店,卖珍珠玉米、茶油等巴马土特产,当年就有5万多元收入,2017年实现脱贫。

  近年来巴马上万群众从旅游产业中获得红利。该县依托当地独特的长寿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引导群众参与其中,广大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摘掉了“穷帽子”,走出一条生态旅游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途径。据不完全统计,全县3万余名群众吃上“旅游饭”,共享旅游红利。

  引导群众直接旅游经营。大洛村村民王庆发开了一家农家乐,这几天是全家齐上阵,有的招待客人,有的下厨炒菜,有的收拾碗筷。他说:“客房、餐饮和销售特产,一年下来有8万元左右纯收入。”巴马引导重点景区周边的农户转行经营特产小店、农家乐等,当上旅游产业“小老板”直接获利。目前,在巴马的“命河-水晶宫”、百魔洞、儒礼桃花源等热门景区,周边群众经营旅馆400多家,床位数超过6000张。

  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就业。那桃乡的贫困户李林夫妇以前靠打零工为生,2017年家门口开了个大酒店后,夫妻俩一个当保安一个干保洁,一个月收入5000元左右。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斥资建设的这家酒店,安排了当地30多人就业。巴马推进水晶宫、百魔洞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土地流转、门票分红等方式参与建设,共同发展实现增收。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