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绵区:“六大工程”扶贫助残

  52岁的范志刚家住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和平村,是一名下肢残疾人。在福绵区残联的帮助下,他得到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的扶持,每年获得上门服务6次,掌握了电脑设计电路图技术,增加了收入,增强了脱贫的信心。这是福绵区以“六大工程”为总抓手,精准帮扶残疾贫困家庭的缩影。

  据了解,“六大工程”即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工程、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程、阳光家园计划工程、居家无障碍改造工程、贫困成人残障者康复工程。

  该区坚持抓党建、促扶贫,通过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与贫困残疾人“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全力助推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去年以来,福绵区在开展“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中,共扶持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帮扶补助资金1000元,共11.6万元。

  广西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福绵分公司通过建立基地,辐射带动100名残疾人养殖后备鸡。除了为残疾人免费提供鸡苗、鸡饲料,还开展技术指导,使受扶持的残疾人年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当地农民平均水平。

  该区还对有能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参训农村残疾人掌握1-2门生产增收技能。目前全区完成培训50人。同时,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为符合条件的20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为了解决贫困残疾人洗澡、上厕所、做饭、户内活动和出行等日常生活困难,该区去年共对7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改造,人均落实补助经费4000元。

  该区还配合玉林市残联组织24名听力残疾人开展听力筛查、取模等助听器适配工作。目前全区已有5名听力残疾人在帮扶下配置了助听器。

  (伍泽天)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