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创新模式 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邓文忠,产业扶贫奖补金已经发放,你查一下存折看是否收到?”“收到奖补金3450元。”11月28日,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威竹村贫困户高兴地告诉来走访的帮扶人。

  今年,平桂区通过资源整合、出台政策、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产业等办法,精准发力,通过攻坚力量“大派驻”行动,政策制度“大集结”措施,扶贫资金“大整合”力量,社会力量“大集中”,落实脱贫攻坚“155”模式,确保整区能顺利脱贫摘帽。

  建立一套动态监测体系。利用国扶大数据系统,建立健全动态监测体系,通过信息员检索、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现场核查的方式,确保国扶系统、广西扶贫APP、帮扶手册和贫困实际四者数据一致。

  执行五项制度。脱贫攻坚例会制度,处级领导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到所联系乡镇(街道)召开脱贫攻坚月例会,区直单位每周召开脱贫攻坚例会。“扶贫工作日”制度,将每月的第一个周末定为平桂区“扶贫工作日”,所有帮扶干部根据全区整理的工作任务清单集中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处级领导每月抽查户制度,处级领导每个月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随机抽查10户贫困户,检查帮扶质量和成效,对检查结果视情况进行通报。乡镇交叉检查制度,组织乡镇(街道)之间开展扶贫开发成效交叉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精准帮扶村级会审制度,由镇、村干部、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员联合对本村精准扶贫相关信息进行集中会审。

  此外,该区还围绕“五个全面”开展工作,即全面吃透政策、全面查缺补漏、全面简化程序、全面开展培训、全面摸底调查。如编制全区脱贫攻坚帮扶政策摘录汇编,简化扶贫政策申请办理流程。同时制定工作清单,明确帮扶工作任务。

  截至10月底,该区对排查出有疑似风险的7396户农户出具综合评估意见书,确定1395户为防贫预警风险重点干预户。通过审批获得整户纳入低保555户,提高低保补助档次128户,获得住房修缮加固或重建60户,进一步提高了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陶胜平 胡力强)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