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县:万亩产业园开出千亩“致富花”

  村民在采摘菊花

  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近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沙坡万亩现代特色林业扶贫产业园里,漫山遍野的菊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灿灿、黄澄澄的,吸引了众多前来观赏的游客,采收的村民们也在众花中来回穿梭着赶忙采摘。

  大沙坡万亩现代特色林业扶贫产业园是环江县为了保障脱贫户至少有一项持续稳定收入来源的产业项目、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而打造的扶贫产业园。该扶贫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亿元,按自治区级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标准和要求进行建设,以油茶种植及林下套种中草药为主。目前已完成油茶种植1.2万亩,覆盖1.8万户建档立卡脱贫户。

  据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韦理电介绍,因为油茶从种植到结果需要五到六年的时间,利用这个油茶新造林地空间,在油茶林下套种药用菊花,在短期内就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目前套种的药用菊花品种有杭白菊、金丝皇菊、婺源菊种植面积2216亩,亩产大概干花在100到150公斤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格32元/公斤算,总产值将达709万元左右。

  据了解,药用菊花黄酮素含量极高,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当年种植当年即可采收,经济效益明显,市场前景好。采摘回来的新鲜菊花经过人工筛选、阴干,在保持20度湿度、35℃的情况下烘干可以确保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不流失,一亩鲜金丝皇菊最后可烘得一百来斤干花,再经过精选、包装等程序,成品将进入花茶销售市场,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下一步,将从优良的品种选育、科学管理等环节入手,争取将种植面积扩大,配套发展其他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引导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带动群众走出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子。”韦理电说,扶贫产业园投产后有经济效益后,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或“由扶改带“的方式,每年给予脱贫户一年累计不超过1500元的后续产业再发展扶持资金,同时成立产业扶贫发展基金,对特殊脱贫户发展后续产业存在困难的继续予以扶持。

  (环江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专责小组 蒙宏谯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覃潇艺)

  采摘好的菊花

  漫山遍野的菊花

  村民在采摘菊花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