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三抓”“三加强”推进住户调查

  今年以来,平果县结合当地实际,强化“三抓”“三加强”工作举措,做好住户调查工作,进一步巩固调查户记账质量。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城镇民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27176元,同比增长6.1%,农村民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9640元,同比增长8.6%。

  “三抓”即抓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辅调查员及记帐户业务培训,通过专业人员“面对面”“手把手”方式对调查户进行记账培训,进一步提升各辅调查员及记帐户记账水平和业务能力,便于住户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抓访户,扎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截至11月3日,该县住户调查电子记帐率已达86%。对调查户进行电话抽查是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要求调查员每季度必须入户与记账户面对面核查问卷数据。核查每季度调查户家族成员就业及收入情况的变化,对调查户家族成员变动、大额收支等“了如指掌”。抓审查评估。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每月从访户、收集信息、审核、录入等环节加强全程数据质量控制,做好评估预警预判分析,确保评估真实,同时,为了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实行痕迹化管理,做好住户调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三加强”即加强宣传。通过入户讲解,加强宣传住户调查工作的意义与目的,为调查户灌输“为国记账、为己理财”理念,提高调查户的对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国家经济核算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制定提供基础数据。加强沟通。调查户上传的数据受统计法的保护,个人隐私得到保障。通过加强沟通,打消住户顾虑,使调查户放心地记录每天的生活收支,提高数据真实性。加强管理。通过向调查户询问辅助调查员日常工作情况,是否严格按照调查制度开展住户调查工作,是否指导调查户日常记账,是否对账页进行初审等,掌握辅助调查员工作动态,作为定期考核、奖惩的依据之一,激励辅助调查员积极履职。

  (张园花 黄春合 平果县统计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