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 勇于担当 助力脱贫 ——融安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当好“三员”助力脱贫综述

  连日来,融安县纪委监委和巡察干部在脱贫摘帽进入决战决胜冲刺倒计时的紧要关头,深入定点联系帮扶村开展“大走访”活动,聚焦主业,结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任务,当好脱贫攻坚“帮扶员”“宣传员”和“收集员”,彰显纪检监察干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助力全县脱贫摘帽。

  当好脱贫致富的“帮扶员”

  “全体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每周定期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走村访户开展‘三同’活动,与贫困户‘同吃、同劳动、同商发展计划 ’,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脱贫致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欧俊锋提出要求。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与贫困户谈心、交朋友,及时全面准确掌握贫困户情况,完善细化扶贫帮扶材料。对帮扶贫困户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帮扶措施,研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定点帮扶联系村协调联系了工程造价120万元的更秀岭柑橘产业基地地头水柜项目,捐赠了1.21万元的资金和办公设备,并联系企业向贫困户家庭赠送价值7万元的生活用品,切实提高了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和满意度。

  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大伯,最近身体怎么样?种的油菜补贴款得了吗?现在还有哪些困难您跟我说说,我尽量帮您协调解决,您在发展产业中,产业奖补是否按照标准补贴到位,是否按照要求进行验收。”连日来,融安县纪委监委和巡察干部走村串户,开展明察暗访,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了解产业奖补资金发放情况。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扶贫和扶志”“主责和主业”相结合,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各级扶贫政策文件,做到思想上有高度,业务政策上能讲清。在走村入户开展工作时,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让群众详细了解自己可以享受的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的宣传教育,并通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促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进一步筑牢党纪观念,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当好问题线索的“收集员”

  “在走访帮扶过程中,我们的同志要拉长耳朵、睁大眼睛,深入了解贯彻落实扶贫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瞄准扶贫项目的实施和扶贫资金的使用,围绕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方面收集问题线索。”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欧俊锋向下乡开展工作的同志提出要求。县纪委监委对涉及脱贫攻坚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造血钱”都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今年以来,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2件,立案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诫勉谈话9人。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