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甜蜜罗汉果 引领脱贫路

  11月1日,天气晴朗,阳光照耀下,融安县泗顶镇寿局村罗汉果种植地硕果累累。

  时下,正值罗汉果采摘上市的季节,笔者在融安县泗顶镇寿局村看到,成片的棚架下密密麻麻地挂满了清香诱人的罗汉果,种植户将其一个个摘下,销售到村里的微波脱水罗汉果加工厂,而厂里的工作人员加紧对罗汉果进行清洗、钻孔、微波脱水、包装、储藏,以保障罗汉果品质完好。

  据厂里的技术员介绍,由于应用了微波真空干燥技术,罗汉果烘干干燥时间短,罗汉果颜色不变,含糖量不会降低,甜度不会改变,干燥能耗成本低,省人省力。

  “微波脱水罗汉果加工厂是2018年建好投产的,去年加工量是50万个罗汉果,今年预计也不少于40万个。”寿局村第一书记黄洪雷告诉笔者,由村委寿资建设的罗汉果加工厂,即解决了村民种果销售难的问题,去年还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今年预计创收4万元。

  “现在村里有了罗汉果加工厂,种果不再担心卖不出去,而且政府还给种果的贫困户每亩补贴600元,所以大家都愿意种。”据寿局村贫困户于东全介绍,今年他家种植了4亩罗汉果,预计收入20000元左右。

  据了解,罗汉果被誉为“神仙果”,果实营养价值高,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融安县将罗汉果纳入“5+2”特色扶贫产业,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罗汉果种植产业,目前,该县罗汉果种植面积已达6000多亩,其正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

  11月1日,在融安县泗顶镇寿局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洪雷(前)正在帮助贫困户于东全采收罗汉果。(韦荣军 摄)

  11月1日,在融安县泗顶镇寿局村微波脱水罗汉果加工厂,驻村第一书记黄洪雷(右)正在冷藏室里装载已经烘干好的罗汉果。(韦荣军 摄)

  11月1日,在融安县泗顶镇寿局村微波脱水罗汉果加工厂,驻村第一书记黄洪雷(左)正与村民们一起包装罗汉果。(韦荣军 摄)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