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县:油茶产业为脱贫攻坚“添油加力”

  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的重点产业来抓,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大力推进油茶新种植和低产林改造,支持油茶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延长油茶产业链,提升油茶产业质量和增加经济效益,稳步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种植油茶4.6万亩,总面积达9.71万亩。

  建立基地,打造典型。该县以国有林场改革为契机,利用华山林场林地,以国有林投公司为经营主体的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油茶产业,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和管理,创建了1.2万亩的现代特色林业扶贫(油茶)产业示范园区,成为我市首个连片万亩油茶示范基地。积极培育油茶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形成规模种植,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截至目前,全县有1个自治区四星级油茶核心示范区、1个自治区油茶“双高”示范园和4个百亩自治区油茶“双高”示范点。同时,正在创建5个县级现代林业油茶示范区、12个乡级现代林业油茶示范园及24个村级现代林业油茶示范点,培育生产与加工油茶龙头企业1家,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13家,逐步形成企业和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政府持续加大投入、金融及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政策推动,激活动力。该县不断加大对油茶产业资金投入力度,采取“政府政策扶持、企业主体经营”的投入机制,全面整合涉农部门项目和资金,对油茶原料地基础设施、加工项目等建设及对种植大户及加工企业在资金、技术及苗木等方面给予扶持。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种植油茶面积达2亩以上的,该县给予每亩2000元的资金扶持。同时安排4000万元作为扶持万亩现代特色林业扶贫(油茶)产业示范园区发展专项资金,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在产业示范园区享受连续5年的收益,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长期就业500多人,带动全县143个村(社区)发展种植油茶13万亩以上。同时充分利用金融部门信贷政策,扩大面向造林主体和油茶加工企业的信贷规模,通过林权抵押贷款、担保贷款、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方式,拓宽产业发展融资渠道,解决群众发展资金难题。加大培育油茶龙头加工企业,利用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促进油茶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有效鼓励、支持、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油茶基地建设。

  创新机制,科学规划。该县推行“公司+特色产业+基地+脱贫户”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以及“1+1”油茶林下套种中草药的“茶中药”模式,构建“产业引领,农旅带动,就业增收”格局,实现1亩土地2亩产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多赢目标。鼓励和引导油茶林地经营户通过租赁、参股、收购等方式,向有实力、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油茶生产大户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油茶林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4个油茶生产大户共经营油茶面积11000亩,带动贫困户3300户12300人。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