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双六”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天等讯(记者/周政光实习生/陈安妮通讯员/欧华兴)天等县宁干乡在贫困村推出“六老”“六大员”的“双六”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双六”机制,即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村干、老队长、老代表组成“六老”,担当扶贫政策宣传员、民主管理监督员、环境卫生督查员、不稳定因素排查信息员、化解纠纷调解员、关心下一代服务员“六大员”的角色,充分发挥其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宁干乡“六老”队员们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经常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座谈,共同分析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脱贫摘帽出谋划策。“六老”还与驻村队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该乡东仪村贫困户农志抑说:“‘六老’和驻村工作队员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宣传扶贫政策,我通过申请残疾补助和住院报销,减轻了生活负担,非常感谢他们。”

  在“六老”的推动下,宁干乡的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项基础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全乡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因贫失学辍学,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全乡农户5899户,除有7户正实施危房改造外,均已实现稳固住房。同时,该乡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大力支持黄栀子花海项目,扩大“千亩指天椒”种植面积,增加“特色猪牛羊鸡”养殖项目。

  2018年,该乡减贫349户1545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7.85%。2019年计划脱贫342户1386人,预计贫困发生率降至1.64%,实现全乡脱贫摘帽。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