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奔着“回头看”去服务脱贫攻坚

  平桂区针对建档立卡户数据信息核准,开展脱贫户“六看六巩固”活动,排查边缘户等,确保高质量完成自治区“回头看”专项行动任务。

  奔着建档立卡户找问题

  开展退出户、脱贫户、贫困户“回头看”,看未脱贫户致贫原因是否与贫困户家庭实际相符,健康状况填写是否与实际相符等建档立卡户信息。一是组织人员对部门和国扶系统数据不一致的情况进行了数据的比对,目前共比对出10类国扶系统跟部门数据不一致的情形。二是组织区直医保局、教育局等14个行业部门对2014年至2019年8月建档立卡农户享受政策信息进行收集汇总,现14个行业部门的数据均已收集汇总完毕,随时可将建档立卡户政策享受数据信息导入广西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形成帮扶措施。三是村工作队利用广西扶贫 APP,进村入户核查全区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等数据信息。四是村级工作队核查修改后数据,各帮扶人入户完善帮扶手册,村级信息员审核后在国扶系统修正信息,已入户核实信息1382户。

  向着“六看六巩固”攻坚

  重点查看住房是否因灾害等原因变成危房,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等“六看六巩固”。一是组建了区级工作队、乡镇(街道)工作队以及村级工作队,以保障“回头看”工作全覆盖。村级工作队利用广西扶贫 APP,对脱贫户逐户开展“六看”工作,即看“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否稳定解决,看产业是否持续发展,看就业是否保持稳定,看家庭是否有刚性大额支出,看内生动力是否充分激发,看扶持政策是否保持稳定。通过“六看”,找出存在的疑似返贫风险。二是相关行业部门根据梳理出的风险问题精准施策,实现“六巩固”,即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基础保障,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巩固综合保障扶贫防线,巩固脱贫动力,巩固政策落实,已开展“六看六巩固”工作攻坚641户。

  着力解决急需问题

  一是强化对特殊“两非”的扶持工作。对因病因残造成家庭负担较重或家庭子女上学负担较重或住房条件较差,且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困户,采取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适当解决一些急需的现实问题,防止成为新的贫困人口,重点排查的疑似边缘户攻坚728户。二是跟民政、残联、卫健、信访的部门进行对接,收集完善了“四类”入户重点排查的普通农户名单。三是该区抽调各乡镇(街道)后盾单位帮扶干部作为区级层面的指导员,下到各行政村,指导村级工作队开展工作,现场督查、监督各村开展工作,并对各村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读。对不能解答的问题汇报本组组长或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