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逻楼镇新洛村橘子林的“甜蜜事业”

  凌云讯(通讯员 牙宏威 韦亚婷)连片的柑橘林郁郁葱葱,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鸟儿在树上叽叽喳喳的欢闹着,果园工人们踩着晨露,忙碌的穿梭在果林中锄草、施肥,相互编织成一幅美好的画面。这是近日笔者探访凌云县逻楼镇新洛村柑橘产业示范基地看到的场景。

  该基地创建于2016年,由新洛村村民吴克升发起,成了合作社,联合当地6户贫困户,12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遵循“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当地水果产业,截至目前一共种植了150亩柑橘。

  干活累的时候工人们盘腿坐在树荫下休息,摘上几个果园里种的“本地”黄瓜,大口的吃着,解乏又解暑,“基地的管理很人性化,农忙的时候基地会给我们放假,把家里的农活做完再到基地干活,基地、家里两不误。”贫困户王金莲说到。王金莲已人到中年,又没有一技之长,出门打工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在柑橘基地做的工是她最熟悉不过的农活。

  柑橘基地依靠本地的独特地理条件优势和资源优势,带动农民充分发挥山地优势,针对种植户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培训活动,提高广大果农种植技术水平,实施统一规范的技术措施,做到科学施肥、用药,按照统一的生产栽培规程及模式,提高产品品质。

  “我在基地干了四年的活,工作少的时候一个月也能拿到2000块钱,满勤的时候能拿3000多块呢!”贫困户吴泽兰表示,自柑橘基地创建以来,她及一直在基地里干活,从一个挣扎在温饱线上的贫困户升级到人人羡慕的“上班族”,不用外出打工,能随时照顾到家里,稳定的收入使她家达到了脱贫的标准,成功脱贫。

  新洛村第一书记罗军章介绍,自柑橘基地建成以来,一共吸纳了26户贫困户就业,97人已经实现了脱贫,今年计划发动周边群众扩种柑橘150亩,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达30多户,辐射带动100多农户参与发展多品种水果种植。

  “党和政府政府对基地的建设很是关心,给予了很多政策补助,我不能光顾着自己干,我要带动着村里人一起干起来,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柑橘基地负责人吴克升由衷地说。

  “今年是柑橘基地种植柑橘的第四年,预计预计产量10万斤,收入可达70万元”吴克升喜不自胜。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