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同乐乡归东村发展甜蜜产业侧记

串串葡萄造福一个村

一名侗族妇女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采摘葡萄。

  初秋时节,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一串串葡萄如紫玛瑙般缀满棚架,一株株茶树郁郁葱葱蜿蜒架下,一只只肥美土鸡在茶园里四处穿梭觅食,一幅幅丰收画卷映入眼帘。

  面对丰收与变迁,村民龙秋于感慨万千:“现在太好啦,合作社统一保价收购,销路无忧,足不出村就可将自家葡萄销售一空。有了冷库保鲜,葡萄品质也有了保障!”他说,他家在房前屋后及山地里共种有5亩葡萄,树龄最大的达30年,去年仅葡萄一项就收入近2万元,今年家里还建起了砖楼。回想以前,村里山高路陡不通车,一到葡萄丰收季,村民们就结队挑着满筐葡萄,徒步数小时下山到良口乡和里村,然后乘车前往县城摆摊或游走卖葡萄,奔波辛苦不说,价格漂移不定,还伤坏不少葡萄,一天下来,一担葡萄根本赚不到几个钱,村民种植葡萄的积极性也一直很低迷。

  归东村下辖9个自然屯,573户23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3户1455人,目前已脱贫164户685人,今年计划脱贫168户730人,整村实现脱贫摘帽。归东村党总支书龙秀昌告诉笔者,归东葡萄种下后一般三年可有收入,五至十五年为丰产期,丰产期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10元计算,亩产值最高可达1.5万元,投入少、易管理、见效快,是真正的短平快脱贫产业。然而,这样的好产业却因销路问题难以壮大起来,村民一直在观望,村两委班子为此伤了不少脑筋。近年来,该村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架上葡萄、架下茶叶、茶下养鸡”立体综合种养模式,并通过统一育苗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规范管理、统一保价收购等“四个统一”方式,确保果农销路无忧,村民种葡萄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走出了一条多渠道助农增收的脱贫新路子。

  “村委非常重视葡萄产业,给贫困户每户赠送10株苗木,每亩补助资金1000元,还免费帮助农户搭建好葡萄架,我家目前挂果3亩,去年收入1万元,今年估计收入会翻番!”望着缀满架子的葡萄,村民龙丙德喜不自禁。龙秀昌说,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村“两委”花了不少气力,由村民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在剪枝和防治病虫害方面由专人提供培训和指导服务,还争取资金平整道路、修建灌溉系统,发挥基地带头示范作用,采取保价收购和入股分红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村民的收益。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360亩,丰产面积800亩,预计今年总产量约有10万公斤,产值约100万元。下一步还将把产业辐射到地保村和岑甲村,计划3年内将种植总面积扩大到2000亩,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产量有了,销路更为关键。归东村驻村第一书记蔡立说:“今年是归东村电商元年,我们改变传统的自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与柳州日报社和邮政部门合作,搭建电商直销平台。同时申请资金50余万元建好标准化冷库,最高可储存1.5万公斤葡萄,解决了葡萄保鲜和物流运输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马上着手在冷库旁修建葡萄酒厂,确保葡萄供不应求、销路无忧,使葡萄这一甜蜜产业惠及更多贫困群众,让村民的生活过得比葡萄更甜蜜!”。(通讯员龚普康 报道摄影)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