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贫困户留守妇女家门口“淘金”

  梧州讯(通讯员黄群礼)“趁着中午休息时间,我从车间跑回来给菜地除除草。这不,又到上班时间了,我得赶回车间。”8月3日,在藤县金鸡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贫困户留守妇女李丽春告诉笔者。如今在藤县,像李丽春一样的贫困户留守妇女实现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的大约有8000人。

  近年来,藤县为有效解决好农村贫困户留守妇女就业问题,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陶瓷、电子、服装等一大批产业相继入驻当地的工业产业园,在带动县域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此,藤县人社部门因势利导,积极为农村贫困户留守妇女就地创业就业搭建平台,推荐她们到当地的陶瓷企业、“扶贫车间”、手工作坊、农业企业等上班。另一方面,该县科技、农业、扶贫、人社等多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型农民、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班,将农村贫困户留守妇女技能培训作为增强妇女创业本领、推动妇女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大力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提升留守妇女创业能力,鼓励她们在家门口“淘金”。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技能培训近200期,培训妇女8000多人次,培养出砂糖橘种植、百香果种植、林下经济等创业“领头羊”近700人。

  据藤县新庆镇鳌湖手套厂负责人李济勇介绍,厂里优先吸纳农村贫困户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她们每月工资基本都保持在2000元以上,厂里还优惠给她们提供午餐。现如今,这些留守农村的贫困户“巾帼”们一改传统单一的农业种养模式,她们活跃在镇村、田间与工厂之间,成了农业、工业生产的“主力军”。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