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今年来,八步区把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题词精神的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开展“美丽广西·幸福乡村”建设活动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乡村空间布局,规范农房建设和风貌改造,改变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现象,提升乡村风貌。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八步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八步区作为广西风貌提升试点县(区)的契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各乡镇、村屯调研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相关处级领导为副组长,住建、乡村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八步区城乡风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八步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同时,各乡镇(街道)、村、屯相应建立工作班子,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形成区、镇、村、屯四级联动的组织网络。此外,由区住建局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农村基层,开展技术服务,以便基层掌握改造提升标准。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压力级级传导到位。

  坚持规划先行激发群众参与动力

  紧紧围绕八步区当好贺州市全力东融排头兵和发展全域旅游等战略定位和规划,组织人员到江西省、广东梅州等地考察学习。通过调研、分析,选定207国道从莲塘镇东鹿村马鹿坪自然村至步头镇梅花村,以贺街宗祠文脉特色小镇、步头仙草基地为核心,打造东融特色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323国道从莲塘美仪三叉路口到莲塘镇炭冲村马鞍寨,以莲塘镇仁冲村客家围屋旅游景点和炭冲村马鞍寨乡村休闲旅游为核心,打造农旅休闲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聘请设计公司分别对国道323线和207线沿线村屯开展村屯实用性规划编制工作。

  在规划中注重突出前瞻性、特色性和实用性,做到了既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村生产生活需求,又突出当地特色,达到田园风貌的要求,从中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贺街镇西南村新兴寨整合资金320万元,在理事会的带领下,完成了“三清三拆”工作,修建了环湖步道,休闲木屋、楼阁、文体广场,以开展民俗、全国垂钓平台、休闲乡村旅游等促进西南村旅游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步头镇善中村村民主动拆房让地,出工出力,清理沟渠、杂草、垃圾,只用了大半个月的时间,拆除破旧房子28间,废弃猪牛栏15间,村容村貌面貌焕然一新。莲塘镇白花村、广福村不甘落后,拆除废弃房子60间、废弃猪牛栏39间,残墙断壁19处。在这些乡镇、村屯的示范带动下,灵峰镇爱群村、里松镇的文汉村、南乡镇的南中村等掀起了“三清三拆”的新高潮。

  发挥激励引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组织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利用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契机,深入群众召开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动员会、培训会。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签订责任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解除群众心中疑问,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莲塘镇炭冲充分发挥村支书黄高祥、乡贤彭福权、理事会会长彭育芽等人的组织、议事、协调作用,按照“三清三拆”的步骤,先宣传发动群众,把需要清理或拆掉的地方登记造册;然后拍照存档;最后在清拆出来的地方进行复垦,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或整理出来建设公共绿地,完善基础设施。把废旧猪牛栏、废旧晒场、废旧住房等变成“微果园”“微花园”“微菜园”,实现“三废”变“三微”。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媒体进行“三清三拆”专题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等平台发送乡村风貌提升的宣传图片、视频、短信23000条(次);为每个行政村印发《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指导手册》和《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指导手册》,张贴“三清三拆”宣传海报3000余张,制作大型乡村风貌提升宣传板报350版,出动宣传车850次,印发宣传资料18万余份,提高村民对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知晓率,让群众自主、自愿、自觉参与乡村风貌提升行动。

  探索创新模式破解资金不足难题

  积极探索乡村风貌提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做得好的,多给点;做得差的,少给点,但任务还是要完成。在工作中,注重找准工作切入点,特别是在资金筹集渠道方面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政策支持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将土地增减挂项目重点布置在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内,利用土地增减挂项目拆除废旧危房助力“三清三拆”工作,并将土地指标流转所获收益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支持。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中,规划实施的项目86个,总面积37958亩,预计新增农用地37689亩,可节余周转指标预收益90.09亿元,这些资金投入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建设,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同时,继续实施“两筹两补”财政奖补政策,每年从政府财政预算列出风貌提升奖补资金1200多万元。对群众自筹资金,政府财政将给予1:1进行奖补。近年来,群众自筹资金6000多万元,区财政奖补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了乡村风貌。莲塘镇马鞍寨率先在全市获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炭冲村被命名为首批唯一一个乡村类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截至目前,八步区5个精品示范点、12个设施完善型村屯、32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已全部开工建设。落实工作经费1200多万元,累计出动铲车、挖掘机等机械6548次,清理垃圾1647吨,拆除废弃旧房5518间,拆除违章建筑、违规广告等1228处,拆除废弃猪牛栏2250间,建成“微菜园”5268个、“微花园”2354个、“微果园”1589个,全区乡村风貌得到了明显提升,打造了桂岭镇善华村、莲塘镇炭冲村等20多个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和广西“绿色村屯”。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