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县:建成无枯萎病健康种苗繁育基地

  7月10日,广西丰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香蕉产业协会在兴业县葵阳镇举行香蕉、粉蕉无枯萎病健康二级种苗繁育基地揭牌庆典及现场观摩会。来自广西、广东的香蕉和粉蕉种植大户代表共500多人参加活动。

  据悉,香蕉枯萎病是香蕉产业的头号杀手,严重危害我国香蕉产业。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产区相继遭受枯萎病的严重危害,产业形势十分严峻。

  2018年10月,广西丰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与相关专家多次研究,决定在六万大山腹地——兴业县葵阳镇西村大冲肚建设全国高标准无枯萎病健康种苗繁育基地,力求种苗安全,从源头切断香蕉枯萎病传播。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7月10日,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150亩,年产二级总苗1000万株的香蕉、粉蕉无枯萎病健康二级种苗繁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据悉,这是目前全国首个严隔离、高标准、可追溯无枯萎病的健康二级种苗繁育基地。

  笔者走进该育苗繁育基地看到,育苗园里的粉蕉苗长得郁郁葱葱,身着防护服的工人正在培育、种植、检查和搬运粉蕉苗。

  “选择在远离种植区的六万大山腹地建设苗圃,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与种植区近距离传播病菌。”广西丰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启军说,下一步,该公司力争把基地打造成广西粉蕉产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广西果蔗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粉蕉-果蔗”轮作模式示范区和广西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兴业香蕉、粉蕉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何少凤)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