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特色产业兴 山村摘穷帽

  7月6日清晨,北流市白马镇黄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永源与技术人员一起,早早来到三红蜜柚种植基地,观察种苗的生长情况。

  黄龙村山多地少人口多,是“十三五”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不少道路还是泥土路,村民收入以种植水稻和外出务工为主,贫困使村民迫切希望过上好日子。

  去年3月,北流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韦永源,主动请缨参加驻村工作队。他进驻黄龙村之后,坚持吃住在村,俨然成了一名地道的黄龙“村民”。

  韦永源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在经过仔细调研后,很快着手制订全村脱贫摘帽工作计划,成立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

  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发展特色产业。他引导村民种植在当地已有一定基础的三红蜜柚,并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方式,辐射带动全村群众。

  目前,该村已有70户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成员,其中22户贫困户种植三红蜜柚。48户贫困户将“一户一产业”资金3000元入股合作社,每户增收990元。同时,基地还安排贫困人员就业120多人,每年为贫困户增收约1.5万元。

  今年,合作社还计划扩种三红蜜柚500亩,增加贫困户用工200多人,预计可增收约150万元。黄龙村已把三红蜜柚作为该村的“3+1”特色产业,全村132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韦永源还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经过他牵线搭桥,深圳市一家电子厂在该村设立了“扶贫车间”,安置贫困户就业,每户每月收入约1500元。

  去年,该村共有49户脱贫户201人脱贫,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目标。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