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家门口学技术 脱贫有指望

  7月2日,广西上思县扶贫开发办公室邀请上思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韦世训,到在妙镇屯隆村委会举办2019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让屯隆村各村屯的2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学到高产高效种蔗致富的实用技术。

  为了提高科学种蔗的实用技术,让贫困户的腰包更快地鼓起来,韦世训在培训班上,分别从甘蔗选种讲起,讲到开沟(行)、合理密植、施肥(含基肥、追肥)、病虫害防治、砍蔗等各个环节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选种要选高产高糖的桂柳05136、粤糖93159、粤糖00236、富农41号等;下基肥要以磷肥为主,追肥分两次,要以高氮高钾为主;砍蔗要用小锄低砍,入土三分;病虫害防治要放赤眼蜂以虫治虫……”韦世训讲得很投入,绕有趣味,现场掌声不断。韦世训还把课堂搬到甘蔗地进行现场教学,让学员们对什么是黑穗病、梢腐病、甘蔗薊马等病虫害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并对如何做到科学防治实现增产增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

  屯隆村有11个自然屯,670户3008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230人。2018年,该村种蔗达1.07万亩,年甘蔗进厂原料蔗约5.8万吨,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200元。通过产业扶贫、科技扶贫,2016年至2018年已脱贫43户183人。

  “如果不是真正掌握了科学种蔗的实用技术,去年我就不可能依靠种甘蔗买回来拖拉机。”屯隆村那桃屯的施天培激动地说,2018年他种甘蔗30亩,产蔗150吨,总收入7.35万元,纯收入2.9万元。

  “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科学种蔗的实用技术,年底脱贫有指望了!”一位学员信心满满地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