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县兼爱乡:小田螺 大希望

  “百余亩生态田螺示范养殖活了!”初夏时节,日落时分,晚霞分外迷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兼爱乡洞杭村百亩高山生态田螺示范基地,在微风吹拂下,水面波光闪闪,熠熠生辉。正在给田螺投料饲养的驻村第一书记廖光和与工作队员覃新江脸上露出了笑容。

  “今年4月上旬,我们从湖南省调入田螺种苗1万多斤投放到示范基地,投放的种苗已全部产子,据初步统计每平方米田螺仔在70—100颗之间,目前长势良好。”5月22日,覃新江高兴地说,“现在已不再担心田螺‘水土不服’了。”

  洞杭村距离县城70多公里,是罗城一个边远山区贫困村,辖有7个自然屯,全村216户806人(其中贫困户59户216人),耕地面积582亩,其中水田535亩,旱地47亩。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26.1%。

  “全村青壮年大部分已外出务工,劳动力严重老化,大量农田丢荒,太可惜了。”驻村第一书记廖光和介绍说,为把丢荒农田效益最大化,创建“一村一品一特色”,2018年上半年,新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到位后,马上与村“两委”组织本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到融水县汪洞乡考察学习,回来后大家都认为洞杭村生态资源优越,山泉水资源丰富,水质无污染,十分适宜于田螺的生长,便决定实施稻田综合种养殖田螺示范项目面积100亩,以示范点引领带动覆盖全村。

  养田螺,钱从何来?怎么做?

  “办法总比困难多,干了再说!”廖光和与覃新江商量,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及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创建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在群众原有稻田的基础上按养殖要求进行田基硬化,打造“田螺+优质稻”种养示范基地。同时围绕“党建+”模式,由村“两委”牵头,组建了种养合作社,并由村两委负责种养项目的前期投入工作和后期销售工作,筹措经费10多万元,用于田埂硬化。有了村两委的参与,参与农户积极性高涨,主动投入到田埂建设中。2018年底,由村委提供水泥和石砂,群众投工投劳,建成了100多亩标准化的水泥田埂,并整合49户群众稻田建成田螺养殖基地100余亩。

  “投放种苗不到两个月,产出田螺仔已有手指头大。”村民廖殿后说,看着自家的田螺一天天长大,感觉脱贫致富大有希望,明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大家对养殖田螺信心满满。

  田螺生命力和抗病力强,有活水源的沟、水田、浅水池塘均可放养,但需保持水体肥度和温度。放养时雌雄螺一起放养,即可自然繁殖,亩产量可达1500斤以上。

  “我们的田螺是订单田螺,不愁销路。”廖光和与覃新江异口同声,“下一步,我们将发动群众生态种植优质‘香粳米’稻种,力争田螺、稻谷双丰收。”

  据介绍,洞杭村100余亩生态田螺预计在今年8月份就可以采收第一批成品田螺,按每斤5元计算,预计亩产值达7500元,总产值将超75万。 洞杭村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合作社+村级经济实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田螺养殖项目,既保障了集体经济收入,又可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目前,洞杭村周边的顶新村、振新村已借鉴“洞杭模式”各建成100亩的养殖示范场,大竹村、旦兴村、兼爱村正在着手规划项目,力争通过抱团发展田螺产业,到2020年全乡田螺养殖产业发展到1000亩以上,使田螺养殖产业成为兼爱乡群众脱贫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