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552户

  巴马讯(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苏瑞宁)“安置点的新房几乎是拎包入住,拆除旧房和复垦还有5万元补助,政策实在给力。”日前,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坡林村村民万慎拆掉自家旧房,安心在县城的六一安置点居住,一心谋划致富奔小康大计。

  巴马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工作要求,出台切实可行的指导政策,明确旧房拆除补助标准,扎实推进易地搬迁户旧房拆除和复垦工作。截至5月中旬,全县已经拆除旧房552户。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有序推进。各乡镇主要领导为专项工作负责人,负责按时组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复绿工作。同时,把旧房拆除工作责任压实到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头上,明确领导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建立详细台账、倒排工期,实行销号制度,对标对表,确保应拆尽拆按期完成。

  各乡镇及后援单位组织工作队通过逐户动员、印发宣传资料、召开搬迁户会议等形式进行加大拆旧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严格按照自治区提出“能拆快拆,应拆尽拆,鼓励自拆,不搞强拆,不能不拆”的要求,稳步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同时加快兑现拆除旧房补助资金,确保“拆一户,补一户”,提高搬迁群众拆旧复垦的积极性。该县先后启动那勤村那六屯、弄山村上牛屯等7个旧房拆除试点,全面铺开。

  加强后续产业扶持,让搬迁户吃下“定心丸”。加强搬迁户就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使搬迁群众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至少有1名劳动力就业,确保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合作社以及设立公益性岗位等,为搬迁劳动力就近提供岗位约2150个。在安置点完成200个菌菇大棚建设并投入生产,按照“一户一棚”要求,预计每户年增收1.15万元。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