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大坡镇坡头村蚯蚓养殖场见闻:种养循环变废为宝效益高

  “养殖场里的牛粪全部拉去喂蚯蚓,蚯蚓粪又成了种菜的好肥料,一举多得。”说起养蚯蚓这件“新鲜事”,龙圩区大坡镇坡头村养殖户黎建忠充满信心。

  近年来,龙圩区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提升贫困村及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动种养殖能手回乡创业,从外地返乡养殖蚯蚓的黎建忠便是其中一员。记者近日到访坡头村这个占地约10亩的蚯蚓养殖场时,黎建忠正在翻捣牛粪喂养蚯蚓。“坡头村生态环境较好,适宜搞蚯蚓养殖。”他说。

  黎建忠介绍,蚯蚓的繁殖生长对环境要求非常高,土壤必须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如温度以15到20摄氏度最为理想。坡头村的自然环境和土地质量都非常适宜蚯蚓生长,而附近养牛场的牛粪为蚯蚓提供了充足养料。

  小蚯蚓解决了粪便等垃圾处理问题,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黎建忠介绍,蚯蚓还是一种中药材,它在中医里被称为“地龙”,有退热、止痉、平喘、活络、利尿等功能。蚯蚓中可提取出有抗凝血和溶栓作用的成分蚓激酶,以及营养价值高的地龙蛋白等,可用于心脑血管、中风等疾病的治疗,市场需求非常大。“现在一公斤蚯蚓可卖到十几元,作为有机肥的蚯蚓粪也在每吨五百多元,预计今年整个养殖场的收入有十万元。”黎建忠说。

  小蚯蚓也能做成大文章,在一系列的种养循环中变废为宝,助力了乡村经济快速发展,也帮助了村民增收。“现在在家门口工作,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日子好过多了。”坡头村村民黎鉴彬说。黎建忠的蚯蚓养殖场安排了五名贫困村民负责日常工作,他们每人每月有两千多元收入。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