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庆区:南晓小肉鸽变成“金凤凰”

  来到良庆区南晓镇大满村团腾坡肉鸽养殖基地,千只鸽子“咕咕”齐声鸣。在团腾坡村民张儒君看来,那是鼓起“钱袋子”的脱贫致富之声。

  乳鸽养殖让张儒君一家收入走上多元化,家里的土地以400元/年的价格流转用于肉鸽养殖基地建设,自己在养殖基地工作,每天有150元的收入。“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难得的机会,我们村许多在外打工的人都有回乡就业的打算。”张儒君乐呵呵地说。

  南晓镇的肉鸽养殖以产业化推进,成为拉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宠”。在大满村团腾坡肉鸽养殖基地,目前已设立种鸽存栏约3万对,带动50余人就业。通过发展周边农户养殖,形成一条每年能供应种鸽约4万对、乳鸽约30万只、鸽蛋约2万枚,年销售额730万余元的经济产业链。发展方向主要以贫困户承包责任制为主,发展周边农户养殖为辅,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全方位为农户提供统一标准的技术指导,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看到大满村将肉鸽养成脱贫致富的“金凤凰”,南晓镇陵桂村也以村集体经济入股企业合作的形式,在该村大陵坡建起肉鸽养殖基地,存栏种鸽由原来的4000余对发展到8000余对。

  “看着项目有奔头,我们鼓励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加入养殖,早日实现脱贫。”陵桂村党支部书记班克达介绍,通过发动周边农户、贫困户参与肉鸽养殖和就业,同时盘活土地流转,发展合作经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拓宽了,钱包鼓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看到有致富门道,南晓镇雅王村的贫困户张宏立专程跑来考察,今年也加入了肉鸽养殖基地建设队伍,他非常开心地说:“产业大,跟着走,生活更有奔头了!”

  据悉,南晓镇坚持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道路,打好生态牌,将农业与旅游结合,将文化与产业融合,拓展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旅经济,依托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玉灵山庄龟鳖养殖基地、团东村黑皮冬瓜产业基地、蓝孔雀养殖基地、肉鸽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创新企业与农户合作形式,开创“乡村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的现代化农业新格局。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